“心理感冒”要治疗 不可忽略酿大错

2018-11-06 17:26:10 来源:公共教育

(记者:李尚恒)一般情况,人们患了感冒,都会吃药打针,进行治疗,现在还有专门预防感冒的流感疫苗可打,那要是患了“心理感冒”呢,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而且常常是了患了“心理感冒”却不知情。

说到“心理感冒”,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理解,所谓“心理感冒”,指的就是患有轻度抑郁症的精神病患者。在生活中,“心理感冒”是一种多发而且常见的疾病,就像感冒一样,很多人都会得。有时候会自己痊愈,有时候也会病情加重,难以治疗。一般“心理感冒”多表现为性格内向或者暴躁,精神紧张、焦虑、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等。轻度的“心理感冒”若是自己康复则无大碍,若是病情加深,就要到医院接受相应的治疗。

青少年群体,传统上被认为是最健康的年龄段人群,却因为自身心理承受力弱,加上社会压力、工作压力、学业压力等,青少年正成为“心理感冒”的易发高发人群。

今年13岁的玲玲,是正在上初三的一名学生,平常比较乖的她最近却老是对身边人发脾气,老师也是与她的父亲多次交流,玲玲父亲也是担心不已,就带玲玲专门来看心理医生。

医生告诉记者,玲玲内心是非常脆弱的,年仅13岁的她,其实心理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加上初三进行了几次大考小考,有几次考的不理想,被老师和家长说了几句,就没有了信心。对自己放弃对学习没有兴趣,甚至会觉得身边关心她的人都很烦,不与人交流,断去和身边人的交际,这样反而让她越陷越深。

渭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病区主任 郭军

我们家长不要一回到家以后,老是追问啥,而是我们更多的给她关心就是让她知道就是学习就是她目前的主要任务,甚至说要让她慢慢的放松,让她对学习有些兴趣,这才是关键。同样的我们的老师,在学校中也可能主要对这些孩子给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一些适当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医生要给她提供一些相应的心理咨询机构再就要提供心理帮助,甚至说属于非常严重的时候,可以给她一些药物改善一下她的情绪,改善一下她的睡眠,来帮助她度过这段时间的心理煎熬期。

由于“心里感冒”症状表现比较轻微或不太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视,直到情况严重或发生意外时,人们才开始警觉但为时已晚,所以及时识别自身的心理问题,承认它并积极进行调解是非常必要的。医生建议凡事要树立良好的心态,多与自己好友相助, 保证规律的生活节奏。如果感觉有压力,要寻找正确的减压途径,及时释放。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健康生活》

编辑:郝昕妍

审核:何生龙 芦吕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