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乳房健康 远离疾病困扰

2018-10-19 16:56:42 来源:公共教育

 

(记者:申方博)现如今,乳腺癌被誉为女性的头号杀手,很多我们非常熟悉的女明星,像姚贝娜、阿桑、陈晓旭、奥黛丽赫本这些人呢都是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为预防乳腺癌,安吉丽娜朱莉甚至毅然割除乳腺,轰动全球。乳腺癌已经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正确认识乳腺癌,预防乳腺癌,是每位现代女性的必修课。

   家住临渭区的李阿姨是一名退休职工,平日里喜欢参加各种组织活动,兴趣爱好广泛,热爱生活。可就在去年2月份,一件意外如当头一棒发生在了她的身上。 

  患者李阿姨

  那是在2017年的2月18号,那天晚上我洗澡,我就不由自主的摸了我这块里面好像有个硬块,我当时就想,这恐怕是个麻烦病。 

  患者李阿姨

  虽然这肿块没有什么疼痛感,可她心里却总是不踏实,彻夜难眠。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忙来到了渭南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就诊。

  市中心医院乳腺中心副主任医师 宋大夫

  我们通过临床查体考虑乳腺癌的几率比较大,后来又做了B超和钼靶,基本上就确认可能就是乳腺癌。 

  这样的消息对李阿姨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可是任何事在病魔面前都显得那样渺小和脆弱。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李阿姨决定和病魔抗争到底,选择了住院手术治疗。

  市中心医院乳腺中心副主任医师 宋大夫

  住院后就安排空心针穿刺,很快就明确了病理,是个浸润性导管癌。就安排了给她手术治疗,当时手术根据病人的情况采取了乳腺癌保乳整形手术加前哨淋巴结活检,这个手术创伤也相对比较小。 

  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李阿姨的病彻底痊愈,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李阿姨一直都在接受化疗。

  患者李阿姨

  第二次化疗的时候我头发就开始掉,掉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难受,我想这老掉也不是个事,周围满地上都是头发,后来我就叫我的亲戚来把头发全部剃光了。当时剃光了我就看镜子心里挺难受的,这头发怎么成这个样子。后来王主任跟我说不要怕,你这个头发会长出来的。

  经历了半年的治疗,李阿姨已经痊愈。

      据了解,我国女性乳腺癌每年新增病例约21万,发病率最高年龄为42岁,女性乳腺癌发病平均年龄比西方国家提早了10年!

  乳腺癌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最大的疾病,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高达43/10万,也就是说每10万人中有43位乳腺癌患者,每年新增病例约21万,死亡率近10/10万。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

  医生介绍,乳腺癌早期的检出率不足两成,缺乏定期乳腺检查意识是最大祸首,定期检查是预防乳腺癌的关键, 早发现早治疗,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就达到了90%以上,而且还能将乳房保留下来,避免切乳之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健康生活》

编辑:郝昕妍

审核:何生龙 芦吕


编辑:芦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