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不容忽视的“石头”

2018-08-28 21:24:11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胆囊结石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达到10%左右,且出现了低龄化趋势,中年人占比例最多,那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通过饮食习惯减少或避免胆石症的发生呢?来看今天的节目。

刘改侠今年70岁,几年前,就开始出现右侧腹部疼痛,因为怕折腾就一直耽误着没看,前段时间突然腹痛不止,这才来到医院就诊。

刘改侠丈夫:在屋里平常喊肚子疼,胆囊疼得很。

渭南市第二医院外五科主任刘健:这个患者来的时候,右上腹疼痛特别重,向她这个后背部放射,我们第一感觉可能就是胆结石,胆绞痛。随后通过我们查体的话,右上腹确实有压痛,也有其紧张,肝区叩痛也是个明显的阳性,所以我们就考虑是胆结石急性发作,尽快去做了个B超,也就证实了我们的诊断。

根据刘改侠的病情,医生准备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治疗,但考虑到刘改侠还合并有糖尿病,达不到手术指征,就先给予降糖,再进行手术。

渭南市第二医院外五科主任刘健:早期就是联合内分泌科,给带胰岛素泵,积极把这个血糖控制到稳定的水平,病人来的时候空腹血糖是12、13,餐后血糖达到20mmol/L,就是这个标准是不允许手术的,所以我们通过胰岛素泵,短期内把病人的空腹血糖压到了7.0mmol/L以下,所以就尽快完成了这次手术。

术后经过一段时间恢复,目前,刘改侠的病情已经稳定。

渭南市第二医院外五科主任 刘健:这个病人现在恢复状态很好,可以正常进食,正常活动也可以,进食状态也非常好,相比较入院时候一个是精神状态差,体质也比较弱,让人要坐着轮椅推着,现在情况已经好多了,如果顺利的话,还有两三天就可以顺利出院。

刘健介绍,胆结石这类疾病在西北地区属于常见病,多发病,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其中重要的一个致病因素就是饮食营养不均衡,长期摄入高脂食物、偏嗜甜食或过量摄取含糖量高的食物、饮水过少等都易导致胆石症。

渭南市第二医院外五科主任 刘健:比方这个不吃早点的人,他就出现这个胆结石的几率,胆囊息肉的几率,就要比咱正常人要高好多,这个是有一定的医学原因的,临床上我们常见的胆结石病人,就是大多数就诊的时候都是胆绞痛,胆囊出现炎症了,出现病变了,出现右上腹或者上腹部的疼痛来就诊的比较多。

正所谓病从口入用此来描绘胆结石再合适不过了,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通过饮食习惯减少或避免胆石症的发生呢?

渭南市第二医院外五科主任 刘健:要合理的饮食,这个非常重要,不能吃饭的时候生冷硬或者辛辣的都去吃,这个饮食要合理,膳食结构要合理,蔬菜一定要多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这个早餐,一定要按时吃早餐,吃早餐的人在临床统计学上来看,发生结石的几率是非常小的,所以吃早餐是很好的一个习惯。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雷海波

审核:何生龙  芦吕

编辑:雷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