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狂犬病防控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8-08-11 22:13:46

第一问:哪些动物能够传播狂犬病?

所有哺乳动物均可感染狂犬病病毒;犬科(狗、狼等)、猫科(猫等)、翼手目(蝙蝠等)易于感染;我国90%以上的人狂犬病由狗引起;

欧美等地区以野生动物为主:蝙蝠、狐、豺、狨猴、猫鼬、浣熊;猪、牛、羊、马等家畜亦可感染(但罕见);啮齿类(老鼠、仓鼠)、兔形目(兔子)极少感染,目前还没有引起人类狂犬病的证据;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病毒。

第二问:什么情况下我们会被传染狂犬病?

1、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途径;

2、要注意被发病的动物舔舐口腔、会阴、肛门等粘膜,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都可以传播病毒;

3、移植狂犬病死亡患者的器官,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是非常罕见)。

第三问:狂犬病的潜伏期多久?

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一年;潜伏期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除病毒的数量和毒力等生物学因素外,还与年龄、个体差异、伤口部位、伤口深浅、伤口处理及疫苗接种等因素有关。咬伤部位越靠近中枢神经系统(如头、面、颈部),潜伏期就越短。

第四问:咬伤后一定会得狂犬病吗?

疯狗传播狂犬病的概率是很高的,如果正常人被疯狗咬伤而不做任何处理,得病的概率有多少呢?

1、咬伤头面部得病的概率:50%-80%;

2、手指手掌手臂多处咬伤:15-40%;

3、一般咬伤:10%以下。

第五问:如果被咬伤、抓伤,我们该怎么做?

应尽快接受规范的处理,是保护自己免于发病最重要的保障,通常情况下,完整流程包括:

伤口处理(伤口冲洗→清创→消毒)→注射免疫球蛋白(必要时)→伤口缝合(必要时)→注射疫苗。

(一)、伤口处理

伤口处理包括彻底的冲洗和消毒处理,对于防止疾病发生,伤口处理与注射疫苗同样重要。

应首选去我区公布的犬伤门诊清洗伤口。

我区犬伤门诊已采用专用创口冲洗机及专用弱碱性清洁剂,通过对水流、水温、水压和清洗时间的控制完成对伤口创面的冲洗,有效祛除伤口里可能存在的各种异物、病原微生物;能实现管路的自洁和消毒,能实现自动交替,符合《中国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的要求。

医用创口冲洗机的使用更加规范了动物伤患者的伤口清洗;更加有效地预防了狂犬病暴露人群患狂犬病的风险。同时,从硬件上、服务上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处置水平和扩大了犬伤门诊的影响。

(二)、免疫球蛋白注射

伤口处理之后,必要时需要打免疫球蛋白,这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免于发病。

所有人都需要打免疫球蛋白吗?并不是所有暴露都需要打免疫球蛋白,当皮肤被贯穿、破损的皮肤被舔舐、开放性伤口或粘膜被舔舐(哪怕很小的伤口,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时,应注射免疫球蛋白。对于患有严重免疫缺陷(一般认为可以自然户外生活者,均不属于严重免疫缺陷)、长期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头面部受伤时,无论皮肤是否被贯穿,都应该注射。

应该什么时候打免疫球蛋白呢?应尽早使用,最好在伤口清洗完成后立刻开始。如未能及时注射,在第一剂狂犬病疫苗接种后的7天内均可使用。哪怕伤口已经愈合,也可以在伤处补打。

(三)、疫苗注射

除非接触猫狗的皮肤没有任何伤口,或者没有被它们接触到粘膜,否则都需要接种疫苗。狂犬病疫苗并非只打一针,而是要通过1个月左右才能完成免疫,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规律接种,不可中断!下面为大家介绍接种时间:

1、5针法:暴露当天、暴露后第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

2、尽量在同一家犬伤门诊完成注射,记录自己完成注射的日期;

3、如实在无法在同一犬伤门诊完成,应尽量使用同一厂家及批次完成全程接种;

4、如某一针次延迟一天或数天注射,其后续针次接种时间按原免疫程序的时间间隔相应顺延;

5、孕妇和哺乳期妈妈、儿童、老人都可以接种疫苗。

第六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在哪里?

(供稿:临渭区疾控中心)

编辑:于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