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外伤患者增多 暑期安全不容忽视

来源:公共教育

眼下,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已经开启“暑假”模式,可以适当放松,度过较为惬意的生活。然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广大家长最操心的时候,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带来安全问题。近日,记者从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了解到,这几天医院已经接诊了多例儿童外伤患者,有些病情还很严重,一起来看。

涛涛(化名)今年11岁,家住大荔县羌白镇,前几天,家里正在安装玻璃,时值放暑假的涛涛在家玩耍跑动时,裸露的右侧小腿不慎从锋利的玻璃边缘划过,伤情较为严重。随后,家人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救治。

涛涛父亲:从镇上刚玩回来,进到屋里, 房外放了一块玻璃,他进门的时候不小心,突然一下把腿划了,外侧腿划烂,当时想的不严重,完了到医院人家说是,由于肌腱那个(断裂),所以要到渭南这做手术。
 

从大荔县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建军带领科室骨干医生对患儿进行了综合检查,由于伤口较深,长度10公分皮肉外翻,部分肌腱、神经断裂外露,被诊断为“右小腿切割伤”,右脚部分感觉消失。随即,医院小儿外科会同急诊为涛涛做了手术。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建军:急诊做了一个清创探查,术中就发现他的三个小腿肌健都断裂了,还有两个神经也损伤了,但他这个血管还是好着呢,咱们就做了一个肌腱血管和神经的吻合,术后应该需要固定 ,目前这个娃的病情还比较稳定,伤口、体温这些都比较好,正在恢复中。

  而在小儿外科的其他病房,记者也看到了部分患儿正在康复中,他们中有的是骑自行车意外摔伤,有的是与同学打闹时发生肢体冲突,有的则是在双层儿童床上掉落,种种大意,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身体受伤。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建军:去年小孩外伤比较多,有好多从高处摔伤导致严重的骨折 ,也有些肘部的损伤,像神经、肌腱的损伤,但是今年呢比去年感觉明显的增多,不管是幼儿园的幼儿,还是青少年的儿童 、大龄的儿童,还有车祸伤、自己的一些游戏玩法,或者是高处的坠落伤,比以前有明显的增多。

刘建军介绍说,学生们放假前,很多学校都会做好暑期安全教育。而走出校园,家庭内外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再加上小孩生性活泼好动、安全意识薄弱、暑期孩子活动范围大,一不注意可能就会造成一些意外伤害,为此,医生也提出了一些防范建议。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建军:对这个儿童呢 ,最主要是家长要加强监护,青少年的话学校也做了安全教育,青少年要建立防范危险的意识 ,家长要提醒他在日常活动中不要出现这种危险,作为家长 、还有小孩,在假期期间共同做好健康意识风险的防护,希望青少年都能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雷海波

审核:芦吕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