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惠民 | 市妇幼院启动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5-28 14:44:39

5月4日,市妇幼院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在华州区莲花寺镇忠义村启动,该院基层项目办项目主管人员、乳腺外科及超声科医师等一行6人,上午8时准时到达华州区妇幼保健院,和当地工作人员一起免费对忠义村35-64岁的近百名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筛查。

为了方便群众,市妇幼院乳腺癌筛查和华州妇幼保健院宫颈癌筛查项目同时进行。由于宣传到位,安排得当,活动当天,忠义村村民得知市妇幼乳腺科和超声科医生来村里进行“两癌”免费筛查,提早来到村卫生室排队等候。一位家住莲花寺患乳腺纤维瘤的刘姓(化名)大姐,一年前在市妇幼外科进行手术治疗,得知市妇幼院乳腺科医生来村进行乳腺癌筛查时,趁次机会请康锋主治医师为自己进行术后复查,得知自己恢复的很好,刘大姐放心的笑了……

日前,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乳腺癌筛查是通过有效、简便、经济的乳腺检查措施,对无症状妇女开展筛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为了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国家将乳腺癌筛查列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免费为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筛查,我市临渭区、富平县项目县,每县每年2000名妇女可享受免费筛查。为了惠及更多的农村妇女,市妇幼院在华州区及潼关县启动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按照国家乳腺癌筛查项目方案,投资16万元对2000名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免费筛查。

为了确保此项扶贫惠民项目取得实效,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将此纳入健康扶贫统筹安排,成立了以院长蔡长友同志任组长,副院长赵丽萍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基层保健科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科室的具体职责,规定了免费检查的形式、对象、时间安排及措施保障等,形成主要领导总体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亲自抓的工作格局,为“乳腺癌”免费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氛围为使妇女“乳腺癌”免费筛查这一惠民政策家喻户晓,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微信传播、印发宣传资料、村喇叭广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印刷《宫颈癌、乳腺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手册》、《致广大妇女朋友一封信》,分发到到每户。帮助广大妇女充分了解、掌握预防“乳腺癌”及妇科病的健康知识,在社会上营造关注妇女健康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广大妇女参与“两癌”筛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更多的基层妇女、尤其是贫困家庭妇女享受到等同国家重大公卫项目带来的福音,让她们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