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月手足口病高发季 预防措施看这里

2018-05-28 14:44:37 来源:渭南新闻网

(记者 左超君)近日,记者从渭南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5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预防手足口病?5月22日,记者采访了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仙萍。

手足口病症状

患儿感染肠道病毒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发热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等感冒样表现。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出现在手掌和足底,也会出现在臂部,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颊炎,病情较轻。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失,病情恢复。

建议:打疫苗最可靠

目前最可靠、最有效减少重症手足口病发生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现在研制出的预防EV71病毒感染的疫苗,能够预防重症手足口病。这种疫苗对其他的病毒感染没有预防作用,且鉴于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每一种之间没有互相交叉免疫,所以宝宝得过一次手足口病,并不意味着终身免疫,其反复感染的可能性还是有。

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时,不建议选择在这时候给宝宝注射疫苗。

手足口病具有传染性,主要袭击目标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内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因此,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提前预防,别等疾病找上门了再后悔。

在手足口病4~7月的高发期内,家长最好少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地,尤其要远离生病的患儿。

日常生活中要牢记15个字的预防宝典: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多通风、晒衣被。

重要提醒:

当宝宝出现体温持续高于39℃以上,常规退热效果不佳,且有精神差、嗜睡、呕吐、肢体抖动等神经系统表现,以及心率、呼吸异常,出现四肢发凉、皮肤花纹等情况时,家长一定要立即带宝宝到医院救治,及时发现并正确治疗,是降低手足口病死亡率的关键。

王仙萍说,尤其是3岁以下、发病5天以内的病人,要特别关注。提醒家长对于手足口病,应该保持不掉以轻心也不过分紧张的心态。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