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医院都说要截肢 不甘心的他飞奔了900公里……

2018-05-08 18:52:20 来源:农家四季

机器无情 令人揪心的那一幕

41岁的索社军(音)躺在病床上,讲起那危险的一刻,任何一个听众听了都心惊胆寒。事故发生4月29日下午五点,在陕西省神木县的一家煤矿上。当时,他和工友在操作机器,拉煤的大货车正在向后倒车,他们丝毫没有觉察到危险会在这时逼近。突然,只听见嗵的一声,背向大货车的他已经被车撞上了。他的工友大喊了一声,他只知道自己的左臂已经被车牢牢夹在了车箱与机器中间。一阵剧烈的疼痛,他感觉他的骨头都断了。货车赶紧刹车,察明状况后,赶紧把车往前开。

那一刻 左臂几乎要掉在地上

那一刻,索社军也惊呆了。他的大半个胳膊随着车的挪开,几乎要掉在地上,他随之用右手扶住。他的左臂从上臂中间处几乎要离断,只剩四五厘米的皮肤勉强连接着。好端端的一条胳膊,瞬间就要断了。他甚至都没有搞清楚发生了什么,左臂就要断了?工友们赶快跑过来帮忙,没有救治医疗工具,他们用铁丝和布把两端包扎起来。开来车后,坚强的索社军自己走进车里,工友们把他送到离这里最近的某个集团公司的医院。

图片

第一家医院

到了医院后,他渐渐感觉到伤口在加剧的疼。医生检查了伤口,骨头有一大截都是完全损坏,肌肤的受损程度很严重,强力的夹击导致伤口处几乎要离断,血流不止。经过观察后,医生说他们治不了,叫赶紧转院。无奈,几个人迅速奔往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家综合大医院。

第二家医院

在鄂尔多斯的这家大医院里,大夫看到这样严重的伤也惊呆了。他们组织几个经验丰富的开起了会诊会议。时间在一点一点过去,索社军感觉伤口越来越疼。他心里暗自祈祷,医生赶快帮助他。可是,经过较长时间的等待,得到的回复竟然是令人失望的,医生说只有20%的希望保住左臂。此时,离他受伤已经过了七八个小时。索社军心有不甘,自己才41岁,是家里的顶梁柱,不管将来左手臂能不能干了活,只要左手臂能存活着就行了。要截肢的可能性大,这是他完全接受不了的。想一想,现在生活也好了,不能突然失去一条胳膊,那是他接受不了的。于是,4月30日凌晨一点,他们又开车飞奔200公里,来到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家大医院里,他心想,这都是当地最好的医院了,应该能保住自己的胳膊吧。

第三家医院

大医院看起来一切都正规些。几个科的大夫联合在手术室,给他做了断臂接活的手术。上午11点,医生说左臂已经通血,可以到病房了。索社军心想,这下保住了。可是,好景不长,下午他的妻子从陕西渭南澄城县赶来后发现,他的手臂开始变成紫色的,发青并肿胀。经过大夫处理后,仍然肿胀着,而且加重了,起了很多水泡,越来越多。5月1日下午,最糟心的一幕出现了,他的快要离断的那一截左臂发黑。家属找来值班医生,医生说要进一步观察,如果再加重没有好转就要准备截肢。听到这里,索社军心里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他不想自己跑了这么些路,跑了三家医院,最后的结果是截肢,那不就是残疾人了吗?此时,他还未放弃。

图片

第四家医院

此时,他想起了自己的邻家,邻家的男的是个镇上的医生,从他受伤,他就联系邻家咨询看怎么办。邻家说让他回渭南治疗。但是,他觉得离渭南太远,又不能坐飞机回,怕耽搁了治疗。但是,这时候他只能考虑回渭南治疗了。他把拍摄的相关照片和医院检查的资料发给了邻家,邻家又发给渭南创伤手足外科医院的陈锋院长,问院长该怎么办?陈锋回复说,可以给他治。让索社军下定决心回渭南治的另一个原因是几年前,他的侄子因为一次意外手臂快要离断,就是在渭南创伤手足外科医院接好的。

驱车900多公里赶往渭南。此时,妻子摸索社军的手臂,妻子说:“跟死人的手一样冰凉”,而且整个都是黑灰色的。希望还有吗?赶到渭南创伤手足外科医院已经是5月2日凌晨4点,看了他的胳膊后,副院长籍建华说必须重新接,他们发现,前面医院的治疗存在着两个明显的问题,一个是接血管粗糙,技术不精,导致血流难以畅通;另一个是竟然把伤口处完全缝合,导致胳膊肿胀,这是没有经验的做法。当前已经几乎没有血流,当务之急是赶快把手臂接活,让血流恢复,才能保住这条胳膊。为了赶时间,手术立刻进行,5月2日上午10点,手术完成,血流终于恢复。变黑的手臂在“黑”了二十多个小时后又重新开始泛红,而且,肿胀也渐渐消去。摸他的手臂,已经有了温度,医生和索社军都送了一口气,这条胳膊终于保住了,5月4日,手臂依然保持血运,温度正常,索社军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医生说,手臂保住了。

图片

60个小时的病情耽搁

手足外伤治疗重在抢时间和专业治疗,因为这一类病较内科、五脏器官疾病少,所以,显微手足外科在一般大医院都属于非重点科室,所以,就医观念里的大医院能看大病并不正确,尤其在我国,显微手足外科技术最好的都在专科医院。索社军也知道要赶时间的道理,所以选择了就近的综合大医院,但是,却适得其反,反而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不幸中的万幸是,在渭南这家医院,手臂保住了。陈锋院长说,患者的手臂虽然保住,但是不无遗憾,如果他能第一时间赶到有专业技术经验的医院,手臂不但可以保住,还可以大大提高恢复功能的可能性。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