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挑食偏食该怎么办

2018-04-12 18:17:44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小儿挑食、偏食是让无数父母都非常头痛的一个问题,有数据统计显示,有将近4成左右的幼儿及学龄前孩子,都被父母反应有挑食的问题。更有不少父母表示,为了让孩子多吃点东西,恨不得上演家庭大战,还有父母表示,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是孩子还是不爱吃东西,各种挑食,真是让人头痛。那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下。

记者:你好,你家孩子有挑食的习惯吗?


市民:我家孩子挑食挑的厉害

 记者:那您觉得孩子挑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市民:我感觉是身体缺东西吧

  我感觉是孩子的天性

 我觉得是缺维生素吧

看来对于这小儿挑食偏食的原因大家是各抒己见,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小儿偏食挑食是怎么

市营养协会会长 辛杰

一个呢是我们大人可能烹饪方式的问题,孩子口味不喜欢,二一个呢,是孩子吃零食摄入了大量的色素 添加剂等,导致孩子体内锌的流失,导致孩子面黄,挑食厌食。

辛杰告诉记者,除了上述原因外,有些父母太过骄纵孩子,生怕孩子营养不够,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吃,也是导致孩子挑食偏食的重要原因。

市营养协会会长 辛杰

如果家长不确定孩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挑食,一个呢可以去做一些检查,查下微量元素,看孩子到底缺什么,还有呢就是尝试去做一些改变,看看有没有改善。

辛杰介绍,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于营养的摄入又不利于健康的发育。由于儿童对食物不感兴趣吃的少,或只挑自己喜欢的食物,会造成体重下降、智力发育迟缓、皮肤干臊,甚至出现贫血、低血糖、营养不良等,那如何改变小儿偏食挑食,保证孩子的正常营养呢?

一、改变就餐环境(加板子)

市营养协会会长 辛杰

首先我们可以改善就餐环境,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就餐氛围,现在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吃饭,追着喂孩子,这样会让孩子不喜欢吃饭,而且在跑的过程中进食也会有危险,我们可以给他准备一个小饭桌,让他自己一个人吃。

二、改变烹饪方式(加板子)

市营养协会会长 辛杰

 大人呢可以依据孩子的口味,比如孩子以前不喜欢炸的,炒的,我们可以换一种烹饪方式,做一些清淡爽口的。

增加食物趣味性(加板子)

市营养协会会长 辛杰

我们可以在孩子的食物上花心思,做一些卡通的,注意颜色的搭配,也可以买一些好看的盘子 叉子,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吃饭兴趣。  

辛杰提醒,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方法,必要时,可以根据医嘱补充一些营养剂,但不建议家长盲目给孩子乱补,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