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暗藏在宝宝舌头上的健康密码!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8-03-08 12:03:58

你们知道吗?很多疾病可能会通过宝宝的小舌头表现出来,它就像宝宝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能够反映出不少问题,尤其是肠胃健康状况。如果妈妈们对宝宝舌头的变化能够有所了解,就能及早发现宝宝的身体异常,防患于未然。


第一步:如何正确观察宝宝的舌象?

要想通过舌头来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第一步就是要正确的观察宝宝的舌头。

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医分为望闻问切四诊,观察舌象是中医望诊的重要内容,主要是观察舌体、舌质、舌苔三个方面的变化。

① 看舌体,

正常舌体的舌形适中而扁平,不胖不瘦,大小适中。

②看舌质,

正常舌质应该是运动自如,柔软灵活,颜色淡红而鲜明润泽。

③看舌苔,

正常舌苔一般是薄而均匀地平铺在舌面,在舌面中部、根部稍厚。

这三个方面既要分察,又要合参,才能结合其他诊法,对宝宝身体状况作出正确的判断。

在日常生活中,各位宝爸宝妈要给宝宝观察舌象时,一定要注意以下4点:

1 观察小儿舌象要在自然光线下,不能在过强或过弱的光线下观舌

2 宝宝要主动伸舌,让舌头自然伸出,如果小儿哭闹,伸舌不配合,就会出现假象,影响观察效果。

3 不要在饮食后立即观察,一般饭后半小时效果最好,另外还要注意染苔,比如吃乌梅、山楂、橄榄等可使舌苔染黄,喝牛奶、豆浆可使舌苔染白等。

4 不要在观察舌象前刷刮舌苔,以免改变舌象。

第二步:如何判断宝宝舌象是否正常?

在宝爸宝妈正确观察完宝宝的舌象后,就要对宝宝的舌象做出相应的判断了。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当宝宝出现消化不良或者感冒的时候,舌苔一般都不正常,有的会偏黄,有的会偏白,还有的甚至会出现 “地图舌”!因此,有不少爸妈认为,只要宝宝的舌头湿润干净,没有白色的舌苔就是正常、健康的舌象。其实,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

正常宝宝的舌象应该是舌体柔软,活动自如,颜色淡红,舌面铺有薄薄的、颗粒均匀、干湿适中的白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淡红舌,薄白苔”。初生儿舌红无苔和哺乳婴儿的乳白苔,均属正常舌象。


第三步:舌象对应的病症该如何应对?

上面小编提到了许多不同的舌象,它们多是反映在宝宝的脾胃方面出现了问题。如地图舌,就是宝宝胃之气阴不足所致,常伴有饮食不佳,食欲不振,饮食量少等厌食问题。

说到宝宝厌食、不爱吃饭,真的是令不少家长头疼。如何促进宝宝的食欲,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解答:

1 饮食调护:

注意控制小儿进食生冷,比如冰激凌、冰水果、冰饮料。

2 食 疗:

用炒薏仁、山药、玉竹、炒麦芽,加大米煮粥,每日1次。

3 推 拿:

清补脾,揉板门,摩腹,捏脊

其实呢,引起宝宝食欲不振的原因,很可能是积食。积食也会反映在宝宝的舌头上,患有积食的宝宝往往舌苔厚腻,污垢不化,伴有口臭,这就是“霉酱苔”。

以上三个步骤,可谓是“观舌以窥全身”了,但是,专家提醒,观舌象只是一个初步的判断,对于疾病的诊治还需要临床上和其他诊断方法向结合,才能正确诊断病情;食疗与推拿方法也只适用于轻微症状,严重的病症还应该及时就医吃药。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方面可以反映宝宝的健康状况,只要妈妈留心观察、细心呵护,宝宝的生长发育自然棒棒哒!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