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春节暴饮暴食 节后如何调理胃肠功能

发布时间:2018-03-02 20:52:10

春节假期结束,大家都陆续回到了工作岗位,除了作息需要调整以外,还需要注意饮食上的变化。尤其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饮食对身体的影响,那节后该如何去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为肠胃减负呢?一起来看今天的节目。

 春节长假期间,人们往往作息不规律,甚至暴饮暴食,不少市民由于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加重了胃肠负荷,也加速了肥胖的脚步。严重的甚至出现胰腺炎、胃出血等疾病。


  渭南第二医院内五科副主任医师  刘秦刚:

        这两天吃饭咋样?
        吃饭好些了。
        现在身上有劲了么?

        3月1日,记者在渭南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的病房里见到了正在就诊的王兆兴老人,他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儿女都回来了,在饮食方面也一直没有忌口,导致节后的这段时间里一直吃不下饭,没有胃口,浑身乏力,在家里摔倒后,家人急忙将他就送到了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老人,是由于过年期间饮食不当而出现的胃溃疡。采访中,医生告诉记者,春节收假这几天,跟王大爷一样有肠胃不适的患者,渭南市第二医院就接诊了60余名,其中胃溃疡和胃出血就占了三分之二。



 患者:
        过年的时候多吃了几顿辣子,然后肚子疼就来住院了。(医生说)就是过年期间暴饮暴食,吃饭不规律导致结肠炎。



 患者:
       肚子也不疼也不胀,就是大便出血,以前大夫说是以前胃里积攒的那些东西,可能没有排泄出去。



 渭南市第二医院内五科副主任医师   刘秦刚
        因为这个春节时间大家节奏很快,生活很不规律,就导致节后出现一大批消化道病人,消化道病人有些是胰腺炎 胆道 胆囊炎 肠胃炎甚至是胃溃疡的复发,消化道的出血 吐血 便血这些情况。 



 春节过后,肠胃长时间超负荷运转,精神倦怠,食欲不振,导致各种肠胃疾病,出现这种情况,除了适当休息外还要进行饮食调理,少食多餐,每餐不宜过饱,保证饮食方面营养丰富而适度。



 渭南市第二医院内五科副主任医师  刘秦刚
        要按点按时吃饭,吃饭的时候要注意饮食结构,节后了要适当的以蔬菜 瓜果为主,减少肉 蛋这些食物的摄入,尤其是这高脂肪 高热量 油腻性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让胃肠道和肝脏得到适当的休息,也告诫这个喜欢喝酒的朋友, 春节已经过完了, 要适当控制自己饮酒的情况,让肝脏和身体得到很快的修复节后,除了在饮食方面要营养均衡合理搭配外,还要多吃绿色蔬菜,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