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食疗助眠 膳食医生话你知

发布时间:2017-11-20 15:06:19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这种亚健康状态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困扰。膳食医生提醒有睡眠问题的人群可不能忽略饮食的重要性。早在《皇帝内经》中就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就是告诉我们,饮食不合理也可以影响睡眠质量。

膳食医生建议通过调理饮食来改善睡眠质量,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减少饮食中 影响睡眠的不良因素

1.咖啡因的大量摄入。

我们平常喝的咖啡、茶饮、可乐中都含有咖啡因,应当注意慎重食用的。

2.睡前进餐难消化的饮食。

刺激性的食物、过饱的晚餐会增加人体胃肠的工作量,刺激肾上腺激素分泌,会让大脑容易兴奋。

3.醉酒的方式帮助入睡。

睡前少量饮酒会让人更容易入睡,但会扰乱睡眠,使头痛、盗汗。

有研究表明,酒精通常会扰乱快速眼动睡眠时间,导致深睡眠时间减少。所以,膳食医生不建议采用醉酒的方式帮助入睡,对身体也会产生其他不良影响。

4.其他。

睡前或者半夜醒来不要吸烟。大量饮水会影响睡眠。高盐饮食易导致口干、口渴、腹胀,从而加重失眠。

◎培养有助 睡眠的科学饮食习惯

膳食医生建议每日膳食搭配:

1.保证1-2两粗粮或薯类,约占一日主食总量的1/3;2.保证半斤绿叶蔬菜;3.1-2两豆制品及蛋类;4.300-500g乳制品;5.坚果15g;6.低盐低脂:油30g,盐6g;7.一日三餐食量的分配比例为3:4:3。

◎有助睡眠的营养成分分析

1.色氨酸:具有镇静和诱发睡眠的作用,包括牛奶、坚果、香蕉、蜂蜜和鸡蛋等食物,建议睡前适当食用。

2.B族维生素: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功能,具促进睡眠的作用。食物来源为粗粮、各种蔬菜水果等。

3.钙:有利于帮助大脑利用色氨酸来制造退黑色素,提高睡眠质量。钙镁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食物来源为坚果、乳制品等。

◎膳食医生 建议中医传统食疗

在我国传统的中医治疗中,调理失眠常用到两位药食同源的食材:酸枣仁、龙眼肉。

酸枣仁

食疗价值:宁心安神、补中养肝、敛汗等作用,对虚烦不眠、惊悸怔忡、体虚自汗等病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营养成分:酸枣仁皂苷、白桦脂酸、桦木素等。

食疗方法:酸枣仁粥、炒熟后代茶饮用。

龙眼肉(桂圆)

食疗价值:益气补血、宁心安神、增强记忆力。

营养成分: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B、C、钙、磷、铁、酒石酸、腺膘呤等。

食疗方法:龙眼莲子粥。

膳食医生建议平时要注意自身的调节,放松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合理锻炼身体,安排好作息时间,不要熬夜。多吃对于睡眠有利的食物。这样就可以保证睡眠质量。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