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饭后手摩腹促消化 盘点饭后养生四宜七不宜

发布时间:2017-09-25 15:41:43

我们最常听的饭后养生名言是“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很多人也一直恪守这项养生准则,其实饭后养生并非就以上一项,来看看中医对于饭后养生的四宜七不宜吧。

  古人饭后如何养生

  饭后手摩腹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饭后慢慢走

  《摄养枕中方》记载: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说的是食后慢步行,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于人体健康。但食后不可急步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不可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否则会给健康带来不利。

  饭后赏音乐

  古人说: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柔和轻快的音乐,乃至赏心悦目的环境,都可以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与此相反,喧闹嘈杂的声音、强烈激昂的节奏、混乱不堪的环境、污浊难闻的气味,毫无疑问会对情绪和食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食后欣赏轻柔明快、美妙动人的乐曲,对人体大有裨益。

  饭后须漱口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食后漱口,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和清洁固齿,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齿的疾病。保护好口腔和牙齿,有益于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会感觉吃得香、身体好,就能健康长寿。

饭后养生七不宜

  1、饭后不能接着运动

  因为在活动时全身部位需要较多血液供应,从而减少了胃肠的血供量,影响胃肠的正常功能,引起消化吸收障碍。饭后胃容量增大,如果饭后接着运动容易造成胃下垂、导致胃肠痉挛、腹痛等。需要运动时应在饭后1小时为好。

  2、饭后不要马上洗澡

  实际这样对身体不利,因为进食后人体消化器官要消化吸收食物,需要增加血液量,全身其他器官的血供量相应减少。饭后在消化器官紧张工作时马上洗澡,不管洗澡水是热还是凉,都会使皮肤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使消化器官的供血量减少,影响消化和吸收。所以饭后洗澡时间应在40分钟后进行。

  3、饭后不宜立刻睡觉

  吃完饭就睡觉,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会抑制胃肠的正常功能,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小孩在这方面表现明显。如果胃肠长期无规律性,易造成紊乱,导致疾病的发生。此外,饭后立即睡觉,由于胃内食物停滞,使大脑兴奋性提高,造成入睡困难,即使睡着了,也会出现咬牙、梦语等现象,对大脑正常休息有影响,所以提醒有此习惯者,饭后不能马上睡觉。

  4、饭后不宜立即喝茶

  传统观点认为,“饭后喝杯茶,解渴助消化”,其实不是这样,因为茶叶中含有多量的单宁酸,进入胃肠后,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机体对蛋白质、铁质及其他营养素的吸收。虽然茶中含的咖啡因有助消化作用,但不适宜饭后立即喝茶。

  5、饭后禁止抽烟

  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吸烟本身就是一种不良嗜好,饭后接着吸烟对身体危害更大。因为,人吃饭后胃肠蠕动加快,全身毛细孔都处于舒张状态,如果饭后立即吸烟,烟中的有毒物质易进入人体,加重对身体的损害,因此,不能丢下饭碗就吸烟。

  6、饭后不提倡接着喝水

  饭后喝杯开水,很多人都有这种习惯,而这种习惯百害而无一利,因为饭后立即喝水不仅冲淡胃内的消化液,减弱胃肠消化功能,而且使胃内水量增加,胃内未消化的食物过早的排入小肠,加重小肠的负担,影响食物在肠内的消化吸收,所以不提倡饭后喝水。

  7、饭后避免立刻解便

  饭后马上大便对身体不利。饭后,胃酸、消化酶分泌增多,胃肠蠕动增强,胃内装满了未消化的食物,饭后马上解大便,会突然加大腹内的压力,使胃酸、消化酶反流到食道。长时间会形成反流性食道溃疡。腹内压增高,食入的硬性食物易损伤胃黏膜。另外,饭后马上解大便,能使幽门平滑肌功能发生紊乱,胆汁反流,使胃黏膜充血水肿。因此不提倡饭后马上解大便,解大便应形成良好的规律习惯,这样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除了日常作息的养生,饭后养生也必须跟上,不能忽视哦。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