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准妈妈”无痛分娩接受度为何不高?

发布时间:2017-09-07 16:05:03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卫生和计生局了解到,东莞此前的剖腹产率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但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这一数据有所上升。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则介绍,无痛分娩目前的技术非常成熟,“准妈妈”可以在专业的评估基础上选择更好的分娩方式。

剖腹产率处于中下水平

“早知道这么痛,我就选择剖腹产了”,近日,肖小姐刚生下可爱的宝宝。虽然家人关怀备至,但回想起生孩子的疼痛,她还是心有余悸。产后2天,她依然行动不便,走路都有些困难。

肖小姐说,之所以坚持顺产,一方面是考虑到对孩子身体好,另一方面也想着恢复起来比较快。但痛得太厉害了,医生还是给她打了杜冷丁,休息了3个小时。

“在东莞,剖腹产率并不高”,东莞市卫生和计生局妇幼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全国来看,东莞的剖腹产率处于中下水平,多数的东莞产妇还是选择顺产。国家并没有对剖腹产率有明确的规定,只是提倡顺产。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咏梅告诉记者,三甲医院的剖腹产率一般控制在40%以下,比较而言,部分镇街医院的比率比较低,而作为承接全市妇幼保健重任的医院,不少危重症产妇都转运到医院,这一比例相对来说比较高,目前总体低于39%。其中,第一胎顺产率低于国际要求的15%。

不过,今年以来剖腹产率有了“抬头”的迹象。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进入“二孩”时代,瘢痕子宫的增加,一些产妇也不愿意经受顺产的痛苦,都选择了剖腹产。

张咏梅说,医院一直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符合条件的产妇选择顺产。这是因为,顺产的孩子经过阴道的挤压,身体素质更好,今后患肺炎、感冒的几率更小;产妇也不会因剖腹产造成月经不调、瘢痕子宫等。

无痛分娩率最高曾达20%

生孩子有多痛?疼痛分级有10级,顺产的痛达到了第10级,像是“同时断了10根肋骨那么痛”。张咏梅告诉记者,前几天一名产妇宫口刚开一公分时,就“打了无痛,顺利生下了宝宝,事后也感觉幸福无比”。

这里说的“打无痛”,就是无痛分娩。目前,医院通常使用的分娩镇痛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非药物性的,通过产前训练、指导子宫收缩时的呼吸等来减轻产痛;另外一种是应用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达到镇痛效果,这种就是现在所说的无痛分娩。

以市妇幼保健院为例,院内分布着很多分娩球,可以改善产妇的呼吸和循环、协调骨盆底肌肉,还有水疗、按摩等方法。医生介绍,这些都是非药物的无痛分娩方法,医院还准备引入催眠疗法等,以减轻产妇生产时的疼痛。

“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如果是疼痛特别不耐受的人,使用了非药物无痛方式也没什么用,那么就会推荐她使用麻醉这种药物镇痛方法”,张咏梅说,妇幼保健院的无痛分娩率最高曾达到20%。

但是,今年以来,医院的无痛分娩率又下降了。目前,市妇幼保健院的无痛分娩率连10%都不到。记者了解到,这与产妇的接受度有关,“有时候主动介绍无痛分娩,产妇都不听,助产士帮忙说说,才稍微听一下”。

很多产妇担心用麻药会对胎儿有影响。对此,张咏梅解释,无痛分娩是非常成熟的技术,麻醉影响微乎其微。而对于麻醉操作的影响,张咏梅说,“不排除有风险,但剖腹产也打麻醉药,风险依然存在”。

此外,麻醉师人手紧张也是原因之一。一名无痛分娩的产妇,平均产程长达12小时,除了助产士紧跟,麻醉师也需全程陪同。张咏梅介绍,每次无痛分娩服务都得提前跟麻醉科打招呼,专门安排人手,一些镇街医院的麻醉师稀缺更难以做到全程跟踪。

瘢痕子宫试产成功率为82%

自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迷信剖宫产”的情况已有所改观。但记者了解到,有的产妇和家属为了顺利追“二孩”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就是盲目追求顺产。此前,市内某医院就接诊过一名瘢痕子宫的产妇,由于坚决要求顺产,最终不幸死亡。

“分娩方式的选择,不单纯是产妇和家属意志的选择,更是由母婴身体、心理状况等综合情况决定的。”张咏梅提醒。

对于身体健康、年龄适宜、正常足月妊娠的妇女,其自然分娩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事。张咏梅表示,满足以下条件的可以考虑顺产:1.产道正常;2.产力正常;3.胎位正常,胎儿体重<4000g;4.精神状态许可的;5.母亲没有严重的内科合并症的。

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会有腹痛而且相当剧烈,由此带来肉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紧张,但这些都是暂时的,也都是可承受的。对于绝大多数健康的正常孕妇来说,只要具备顺产条件,都可以实现自然分娩。

对于瘢痕子宫来说,医院也在加大宣传力度,并制定完善的临床路径,来帮助产妇实现顺产。今年1到7月,妇幼保健院的瘢痕子宫试产成功率为82%,建立在专业的评估基础上,才能保证顺产的成功率。

张咏梅说,无论是剖腹产还是顺产,都需要视产妇的情况而定,不盲目追求“剖腹产”,在可能的条件下尝试顺产,与医护人员充分配合,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