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原来 身体5个部位越“软”越健康 活了一辈子才知道

发布时间:2017-06-18 17:49:12

这五个部位越“软”越好


形容一个人健康时,我们会说他“身体硬朗”。可你知道吗?“硬”并非总是一种健康的代表,甚至是健康的大敌。

血管硬

四个要领要牢记

说起动脉粥样硬化,大家并不陌生。它就像血管中的潜伏杀手,公众熟知的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慢性肾脏疾病等都与它有关。


为什么会动脉硬化?


第一步,当你经常大吃大喝营养过剩时,血就像粥一样变得很稠,出现挂壁现象,导致原本柔软有弹性的血管变窄,血流通过变得困难。


第二步,挂壁的血管开始变脆变硬,血流压力增高时就有可能崩盘,出现管涌,犹如长江决堤一样,引起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


打好一场血管保卫战,要记住几个要领:

1、管住嘴

餐餐大鱼大肉,血管容易堵。餐馆里的菜多用“高油、高盐、高糖”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常下馆子的人血管更加不健康。


2、避开烟

一天两包烟,血管易“中毒”。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每天吸烟20支以上,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3倍。


3、防慢病

高血压、糖尿病拖累心脑血管。没有症状或不加控制的高血压,是引发诸多血管病的导火索;而高血糖不仅累及微血管,还会导致大血管病变。


4、迈开腿

动得少,血管垃圾多,适量的有氧运动对血管有利无弊。

肝硬化

戒烟忌酒勤运动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都需要肝脏进行合成、分解。在我国,每12个人中就有1人患肝病。

养肝护肝,要掌握正确观念:

1、忌酒

酒精主要在肝脏被代谢,长期酗酒会伤害肝脏,脂肪肝最早出现,接下来会发展成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病,甚至转变为肝硬化、肝癌。


2、控制肉食

多吃能增强肝脏解毒功能的食物,如花菜、西红柿、黄瓜、苦瓜、胡萝卜等。


3、坏情绪会伤肝

发火伤肝,心情压抑、郁闷也会引起肝气郁结。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又缺少运动,找不到宣泄渠道,很容易受不良情绪影响,损害肝脏。


4、按时休息

躺下休息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比站立时多数倍,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解毒能力。中医认为,凌晨1-3点是肝经的“值班”时间,此时是养肝最佳时期。


5、勤运动

每天30分钟的锻炼,就能避免脂肪过度堆积,预防脂肪肝。

脖子僵硬

注意姿势多活动

在我们周围,捧着手机、平板电脑的“低头一族”越来越普遍,长时间低头造成颈项部肌肉劳损、脖颈酸痛,进一步可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1、正确坐姿

保持正常坐姿,双肩后展,脊柱正直。


2、活动颈部

每一两个小时左右就转动一次颈部。


3、抬头远望

避免过长时间伏案或低头,多抬头远望。


4、睡眠方式

睡眠选择合适的枕头,最好软硬适中,和肩同高。


5、避免损伤

不要猛抬重物,回头时要柔缓。

腰背僵硬

拉伸按摩双管齐下

伏案办公、久坐不动、弯腰驼背……其实很多生活中不经意的姿势,给你的腰部加了负担。

几个提醒帮你养出好腰:

  • 体操锻炼,如仰卧屈腿挺腹运动、俯卧小燕飞式运动等。


  • 倒走锻炼,一般早晚进行2次,每次20分钟,锻炼时要挺胸,并尽量后抬大腿。


  • 按摩腰部,增强腰部血液循环,加强腰背力量,减少腰痛的复发。


  • 睡稍硬点的床。


关节僵硬

它们最怕5个字

关节是骨骼之间的连接点,一旦关节出了问题,人的行动力就会受限,久之人就垮了。


关节不好的患者,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骨骼肌系统等会造成一定影响。因关节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也会引发骨质疏松、褥疮、消化系统疾病。

关节在生活中最怕几个字:

1、怕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软骨营养缺乏,骨骼中的无机物增多,骨骼弹力与韧性减低,易导致关节软骨和骨退行性病变。


2、怕胖

体重增加,下肢关节承重的压力也会增加,引起体位、步态变化,改变关节的生物力学,发生膝内翻或膝外翻,也就是常说的“O”形腿或“X”形腿。


3、怕伤

在运动、出行的过程中,如果出现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


不及时治疗或充分休息,容易留下病根,比如“习惯性崴脚”。


4、怕勤

关节用得太狠,容易导致机械磨损,破坏软骨。


频繁爬山、爬楼等是非常伤害关节的。建议大家平时通过慢跑、游泳锻炼,既不损伤关节又能锻炼。


5、怕冷

关节受凉会引起疼痛,易导致关节僵硬。


夏天自制好喝的酸梅汤!


要论夏天最受欢迎的饮品,酸梅汤一定排在前三。一杯酸梅汤下肚,生津止渴,暑气全消,还可以减肥!



酸梅汤好喝,却不好做。网上关于它的配方五花八门,配方不对,做出来的酸梅汤,不是太酸就是药味太重。


今天小编把自己的秘方分享给大家,这是我反复尝试后得出的配方,味道超赞哦!


自制好喝的酸梅汤

乌梅30克、山楂13克、洛神花2克、甘草1克、陈皮7克、桂花少许、水2000毫升、冰糖80克

1、乌梅、山楂洗净,和洛神花、甘草、陈皮放在一起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

2、浸泡的食材连同水一起倒进锅里,加足2000毫升水,大火煮开。

3、烧开后,转小火熬煮半个小时,加冰糖,待冰糖融化即可关火,出锅前把桂花撒进去。

4、酸梅汤冷却后,把渣滓过滤掉,倒进玻璃瓶里冰镇,味道更棒哦。


冰镇过的酸梅汤酸甜清冽,桂花的香味无处不在,一口下肚,精神为之一振,暑气全消了!

小贴士

乌梅、甘草可以到药房买,洛神花在茶叶店就能买到。


乌梅太多会酸,甘草太多药味重,山楂太多味道苦涩,量一定要把握好。冰糖的量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


酸梅汤不宜用铁锅,酸容易腐蚀金属,最好用砂锅。


酸梅汤在常温下容易变质,一次喝不完存放在冰箱,但也不要超过三天哦。


冰镇的味道更好,如果嫌冰镇麻烦,加点冰块也是可以的。酸梅汤好喝,但不宜贪杯,每天一杯就好。肠胃不适者及幼儿最好不喝。


没有酸梅汤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夏天,不如动手做一碗酸梅汤,送给自己一个完整的夏天!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