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 这些发芽食物 你要看着吃!

2017-06-09 15:30:57 来源:公共教育

当下,很多地方都进入了雨季,这略微潮湿的天气,正是发芽好时节,厨房的一些食材正悄悄发了芽。直接扔掉觉得浪费,把发芽的部位削掉再吃,又担心会食物中毒。今天我们就来一一细数生活中常见的发芽食物该如何处理

01

发芽土豆:不能吃!有毒,丢掉! 

生活比较常见的发芽食物莫过于土豆,土豆中天然存在一种生物碱类有毒物质——龙葵碱,在正常情况下,土豆中龙葵碱含量极低。


但是,如果土豆发芽,发芽处的龙葵碱含量就会飙升。其引发的中毒症状主要有恶心、口舌发麻、腹泻等不适,对人体的胃肠道造成伤害。


日常我们应该将土豆放到冷凉的地方,避免见光或者被风吹,降低发芽的几率。


02

这些食物发芽:无害能吃,但营养降低

发芽后能吃的食材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吃了无害,但是营养已降低;第二类是不仅能吃,而且营养价值较发芽前还增加了。 

发芽后,无害但营养降低的代表:洋葱、大蒜、姜、马蹄、山药、红薯、紫薯。


洋葱或大蒜:洋葱或大蒜在发芽后,会变得干瘪、水分减少,吃起来不仅没有了原来的口感和味道,而且营养价值也会直线下降。

 

姜:姜容易发芽,可以吃但营养会“缩水”。一旦发现姜长了芽,建议大家最好尽快用掉,避免腐烂。


马蹄、山药:同样,马蹄、山药在发芽后营养物质会有所下降,但是把芽剔除掉后,仍然可以食用。

 

红薯、紫薯:发芽后,块茎中的部分营养物质被芽所吸收,食用价值降低。但是,要小心观察它们是不是发霉了,霉变的红薯和紫薯可吃不得。


03

这些食物发芽:无害能吃,且营养翻倍! 

发芽后,无害且营养翻倍的代表:绿豆、黄豆、花生、糙米


绿豆、黄豆:经过发芽这道程序,黄豆和绿豆变成了黄豆芽和绿豆芽,虽然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减少了,但是维生素C的含量却是从无到有,有益的营养素得到了提高。

 

花生:经过人工培育,使花生发芽,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会增加,而且还会增加白藜芦醇这种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营养物质。


但是,如果是由于放置不当,花生受潮霉变而导致的发芽则一定不能吃。


糙米:糙米生成的糙米芽,不仅能让糙米的口感变得更柔和、更容易消化,而且发芽后的糙米所含营养素的变化喜人,蕴藏了发芽前状态的最高养分。


有了这洗菜法,菜干净到不要不要的!

蔬菜里的化学残留,

要怎样洗才洗得干净?

今天就来教你一招!


猪肉

用自来水直接冲洗,很难洗干净附着在肉上的脏物。


把肉装盆里清洗,更不能把肉清洗干净。因为肉有油脂,用水冲,油脂浮上水面,倒水的时候又会沾在肉上,还会把容器弄脏。


正确方法:

将肉放在淘米水中浸泡5分钟左右再洗,脏物容易被洗掉。


肝 肠


从菜市场买回的动物内脏,难免有一股异味,特别是大肠,不易清洗干净。


正确方法:

肝用盐水泡十分钟,在水龙头下冲洗干净,浸泡半小时除去血污,用放有姜片料酒的沸水煮一分钟,捞出洗干净,再用料酒腌制,即可除去腥味。


大肠可以先用清水冲一下,沥干水后放入细盐、米醋翻搅几分钟,用水冲干净,沥干水,再放入面粉(具体视大肠量决定) ,翻搅揉搓几分钟,冲洗干净就好了。


鱼类


有人说新鲜的鱼,多洗几遍就没有鱼腥味了,实际上不论洗多少遍,都还容易留有腥味。不过,我们可以尽可能地减少一些腥味。


正确方法:

鲜鱼剖肚洗净后,放在冷水中,再往水中倒入少量的醋和胡椒粉,这样处理后的鲜鱼,土腥味就特别少了;


或者用淘米水擦洗,还可以往冷水中倒两汤匙醋,这样便可把鱼洗干净,又不会太腥。


蘑菇


蘑菇看似好洗,很多人认为只要把表面的泥沙洗掉就可以了,可这样洗,只会越洗越脏。


正确方法:

可在水里先放点食盐搅拌使其溶解,然后将蘑菇放在水里泡一会儿再洗,或者放在淘米水中洗,这样泥沙就很容易洗掉。


另外,洗蘑菇之前一定要把菌柄底部带着较多沙土的硬蒂去掉,因为这个部位用盐水泡过也不易洗净。


螃蟹 贝类


海鲜好吃,但不好洗,尤其螃蟹跟贝壳类食物。单纯地泡在水里,并不能洗净它们体内的污物。


正确方法:

先用盐水洗刷一下螃蟹的外壳,之后再将螃蟹放入淡盐水中浸泡,让它吐掉胃内的脏物;再多次换水,才能确保干净。


贝类泡在水中的同时可以再放一把菜刀或其他铁制器,贝类动物闻到味道后会把泥沙吐出来,一般2至3小时就可以了。


菜花


菜花表面看似很干净,但其实内部很容易残留土和小虫子。

正确方法:

买回家后先用牙刷轻刷菜花表面,再掰成小朵块后用盐水浸泡15至20分钟,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便可。

圆白菜


大多数人就把外包一层的叶去掉,用自来水冲洗一下,便大功告成。但这样,是洗不掉残留在圆白菜上的农药。

正确方法:

可以先把靠近根部的地方多切掉一点,这样叶子就容易剥开;随后将叶子一片片剥掉,用水冲洗干净。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