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记全省“最美护士”、市妇幼院产一科护士长陈蜜

发布时间:2016-05-26 15:45:24

(通讯员 田婷)每天,在产科病房总能看到一位身着粉红色护士服,扎着短短的马尾,脸上始终带着微笑的护士从容忙绿的身影。她是家人眼里的乖女儿、善解人意的儿媳、美丽的妻子、温柔的母亲;她是同事眼里的好姐妹、干练的好伙伴;她是产妇最信赖的护士长……她就是我市唯一获得全省科文卫体工会“最美护士”称号的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护士长陈蜜。

陈蜜今年33岁,2005年从第四军医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来到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在护理临床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用心服务、用爱经营,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是她的工作格言,主动、热情、认真、踏实是她一贯的作风,对待工作一丝不苟,钻研业务精益求精,2008年在医院举办的护理技能大比武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2009年,年仅25岁的陈蜜走上护理管理岗位,担任急诊科护士长,2012年担当产一科护士长这个重任。

陈蜜深知,选择护理工作,就意味着“为大家、舍小家”。产科急诊病人多,作为护士长,她一年365日天天都是正常上班,记不清多少年都没有陪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

有一年除夕夜,她巡视完病房、换好衣服急忙回到家中,好容易能好好陪家人过个年,心里别提多高兴。拿起筷子正准备享受丰盛的年夜饭,喜庆而美好的时刻却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32床产妇大出血!病情就是命令,老公急忙帮她拿了外套,默默地穿好衣服将她护送到医院,陈蜜心里充满内疚:“对不起,又不能陪你一起过年了。”老公很平淡的说:“没什么,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产妇因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几近休克,她协助科主任组织急救小组,安排人员、设备立即投入到抢救中,吸氧、开通三路静脉输液、输血、按摩子宫……经过及时有效救治,大年初一早上产妇终于转危为安。窗外喜庆的鞭炮声、病房中婴儿清脆的啼哭声宛如一曲生命的交响曲,此刻,她疲惫的脸上充满了辞旧迎新的希望和生命的喜悦。

“金眼科、银外科、又脏又累产科”。有一次,一名产妇家属急匆匆的跑到护士站语无伦次的说:“护……护士,快——我娃脸青了,你们……”没等他说完,陈蜜就快速跑到病房,出生仅两天的婴儿面色青紫,口里涌出大量奶液,根据经验她判断是喂养不当呛奶了,由于呛奶严重,侧身拍背效果不佳,她立即拿来吸痰管不加思索地用口吸取,抢入患儿气管中的奶水被全部吸她吸了出来,孩子面色很快由青紫转为红润,发出响亮的哭声。

科室刚参加工作的小护士问她:“护士长,你不怕脏吗?”她笑了笑,平静说:“只要宝宝能脱险,这不算什么!”清理干净秽物后,她立即召集科室护士开会,要求进一步加强新手父母的育儿宣教,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去年10月,科室收治一例妊娠合并脂肪肝急诊产妇,患者入院后皮肤发黄,瘢痕子宫,伴有规律性宫缩,她立即安排检查,以最快的时间做好术前准备,产妇得到了及时手术,平安分娩,返回病房后陈蜜为其按压子宫底时,一股臭味扑鼻而来,掀开被子发现病人拉了一床,家属看到后没有人上前清理,陈蜜顾不上戴手套,直接用手抽掉铺在产妇身下的护理垫,在换新的护理垫时,产妇无法控制、不断的往外排泄,大便溅到了她的手上,她用纸擦干净后继续守在产妇身旁,按照医嘱用药、观察,直到病人病情平稳她才离开。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工作中。她一腔热血,善于钻研,不断用新的理论武装自我,先后多次到省级三甲级医院进修学习、参观。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作为护理部“糖尿病专科小组”中的一员,她组织大家学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并邀请内科的专科护士进行讲课、会诊、指导工作。对存在糖尿病或有其风险的产妇,定期追踪访问,与医生一起竭尽全力保驾护航。她积极参加医院孕妇学校组织的“孕妇沙龙”小讲堂,与孕妇们一起交谈,指导孕期的饮食和活动,手把手教准妈妈如何更好地喂养和护理新生儿。

作为护士长,她带领科室护理团队开拓进取,拓展新思路,学习新理念,创新性地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新模式——实行床旁护理。针对临床护理工作需要定时进行专题讲座,带领大家学习专业新知识,定期考核,不断提升护理水平;开展产前、产后心理疏导,临产后心理治疗和护理;产后新生儿护理、抚触、新生儿沐浴;母乳喂养培训,每周不定时的征求产妇及家属的意见,并积极改进,受到产妇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在全院率先开展绩效考核,护理队伍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护理工作中的小缺陷也降到全院最低,病人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在她的带领下,产一科在2015年全院心肺复苏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同年5月被市计局授予“优质护理先进科室”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她个人先后获“先进工作者”、“星级护士”和“优秀护士长”等荣誉称号。在前不久省工会开展的寻找“最美护士”活动中她从全省护理队伍中脱颖而出,被陕西省科教文体工会授予全省“最美护士”称号,成为全省12名“最美护士”中的一员。在5月20日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她代表获奖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她平易近人,自立、自强,任劳任怨,用细心、爱心、责任心呵护产妇和新生儿,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用青春唱响最美护士的赞歌。

编辑:韩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