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孩子的常见消化道疾病

2016-04-20 15:17:43

天气渐热,儿童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等疾病逐渐成为儿科门诊的主角。为什么夏季容易发生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消化系统疾病呢?

因为夏季气温高,儿童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减少,胃肠动力降低,当进食过量或食物成分不当时,消化功能发生障碍,食物不能被充分消化吸收而积滞在小肠上部,有利于肠道下部的细菌上移,这样儿童经常会出现厌食、饮食不化、腹满胀痛、呕吐、大便腥臭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夏秋季天气炎热,湿度大,容易造成食品变质,且苍蝇孳生快,密度大,喜欢在不洁的地方停留,苍蝇脚上有许多毛,毛上可粘附大量细菌,所以苍蝇是义务搬运工,是重要的传播媒介。因此夏季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的发病率明显上升。

怎样做才能在夏季减少消化道疾病的发生率?

首先,要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尤其是那些爱吃肉的孩子,家长更应注意调节饮食结构,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贪吃冷饮,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

第二,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让孩子从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举着食物边走边吃。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第三,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应避免夏季给孩子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第四,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习休息两不误。    我相信细心的家长如果注意了以上几点就可有效减少孩子患消化道疾病的可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炎炎夏日。(程莹)

程莹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市医学会儿科学会委员,渭南市“三三人才”、市第二届“十佳”医生,荣获“渭南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毕业于西安交大医学院,2010年取得第四军医大学儿科学硕士学位。撰写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统计源期刊,其中《聚乙二醇4000治疗功能性便秘患儿结肠传输功能的变化》获渭南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及学术成果一等奖。

擅长:消化系统疾病、儿童哮喘的规范治疗。特别在儿童消化系统疾病方面主持开展了儿童功能性胃肠病及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儿童食物不耐受的检查和规范性治疗,填补了我市空白。

编辑:王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