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儿童季节性流感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16-04-11 14:20:23

春季是流感流行的高发季节,儿童由于气道狭窄,粘膜柔嫩,加之呼吸道的免疫功能较差,容易感染流感。在流感流行季节,儿童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脸,尽量少用手抠鼻,接触眼睛、口腔等部位,多用温盐水漱口。

★多锻炼,在天气条件允许下多散步、跑步、打球等,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

★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加衣服,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时,人体免疫力就会下降,因此人们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房间要注意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时多开窗通风,有利于紫外线杀灭房间病毒,睡眠时室温保持18℃-22℃为宜,流感流行季节少去人多空气又不好的公共场合。

★注意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饮食方面要荤素搭配,多吃素食,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营养要均衡,不要暴饮暴食,多饮白开水,以防上火病毒侵袭;要少熬夜,保证患儿充足休息,保持精力充沛才能抵御外。

★注意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季节,专家建议年老体弱、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3岁儿童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1次,因为每年流感病毒毒株都会发生变异,疫苗配方是对当年流感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

★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精神差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王仙萍)

王仙萍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西安交大医学院,曾在上海瑞金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进修学习。

擅长:儿童呼吸、消化及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编辑:王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