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全省新建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最近印发的《陕西省“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依然将此作为定位,进一步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到 2025年,全省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健全完善,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住房租赁市场更加成熟,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增加,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有效缓解。

新增高品质租赁住房不低于12万套(间)

《规划》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效机制,深化细化房地产市场调控管理措施,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推进西安市“国家第二批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建设,2020年至2022年,新增高品质租赁住房不低于12万套(间),其中新建、改建租赁住房不低于6万套(间),盘活存量住房不低于6万套(间),培育规模化、规范化住房租赁企业总量不低于20家,基本建成信息共享、便民高效、监管有力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建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

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公租房规范发展,结合各地市实际,适时调整租赁补贴方式,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的住房需求。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行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并举,加大租赁补贴保障力度,切实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居住问题。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科学制定共有产权住房筹集计划,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建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争取群众早日回迁。“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3.5万户。

提高住房建设品质打造“八有”社区

《规划》还提到,要从提高住房建设品质,推动住房发展方式转型,提升住宅小区配套设施,推进全装修住房建设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城镇住房品质。加强“人性化”居住建筑设计,大力发展绿色住宅,推动建立一批绿色示范住宅小区。因地制宜分层分类推进社区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设施建设和管理,完善水暖气路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打造“居住有空间、设施有配套、活动有场地、环境有质量、服务有保障、社区有活力、生活有品质、幸福有温度”的“八有”社区。

《规划》中“十四五”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主要发展指标提到,“十四五”期间,全装修住房比例≥50%(预期性)。强化全装修住宅建设管理,建立健全全装修住宅的设计、装修、验收、销售服务等全过程技术标准体系,鼓励住宅全装修项目推行EPC工程总承包。(记者 王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