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住房公积金解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图片

图片

根据住建部《关于做好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要求,《渭南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已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年度报告》全面披露了2020年全市公积金各项业务运行情况,总结了一年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对支持职工住房消费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图片

一、主要业务指标

(一)归集: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30.66亿元,累计归集总额250.57亿元,同比增长13.94%,年末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97.80亿元。(二)提取:当年提取住房公积金18.66亿元,其中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住房以及归还住房贷款12.13亿元,占年度提取总额的65%,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52.77亿元。(三)贷款:当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76万笔27.10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67万笔118.16亿元,年末贷款余额86.31亿元。其中,当年发放异地贷款0.26万笔9.39亿元;累计发放异地贷款0.98万笔31.31亿元,年末异地贷款余额26.63亿元,当年回收个人住房贷款7.36亿元。(四)增值收益:当年实现增值收益18839.06万元,同比下降16.70%,收益率2.04%,比上年减少0.79个百分点。(五)增值收益分配:当年提取管理费用1845.42万元,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14087.56万元,累计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64582.91万元,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906.08万元,累计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4687.95万元。

二、缴存扩面

2020年,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4023家,实缴职工26.18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98%、2.07%。实缴职工中,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占比57.82%,国有企业占比30.37%。

三、公积金贷款业务

2020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76万笔27.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7%和15.07%。其中,发放异地贷款0.26万笔9.39亿元,创历史新高。《年度报告》显示,当年通过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为职工节约购房利息支出41342.30万元,大大降低了住房消费成本。住房公积金贷款继续坚持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支持刚需和改善型购房群体的政策导向与制度优势继续凸显。

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随着公积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上缴市财政的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累计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4687.95万元,为我市廉租住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相关指标解释

1、个人住房贷款率:指年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年度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的比率。2、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指年度末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当地商业性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总和的比率。3、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指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额占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比率。4、资金运用率: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项目贷款余额和购买国债余额的总和与缴存余额的比率。5、增值收益率:指增值收益与月均缴存余额的比率。月均缴存余额指当年内各月末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余额之和除以12。6、异地贷款:指缴存和购房行为不在同一城市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包括用本市资金为在本市购房的外地缴存职工发放的贷款以及用本市资金为在外地购房的本市缴存职工发放的贷款。

来源/渭南日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