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增加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去解决呢

来源:《经济生活》栏目

夏天来了,我们的爱车油耗也悄悄增加了。至于原因,很多朋友会说是因为夏天开空调造成的油耗增高。这倒也是一个原因,但在实际上,还有很多问题都会导致油耗增高。那么,到底都是什么原因导致油耗增加?我们又应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又该怎么样解决呢?下面,我们就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

首先,很多车友认为,夏天开空调会导致油耗增加。确实,开空调会增加油耗,也是不争的事实,其实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夏天车内开空调可能比不开空调省油。举个例子,在高速上,保持一定的平均速度行驶,要比关闭空调开窗行驶省油。原因很简单,在高速上开窗行驶会增加阻力,导致油耗增加。

其次,如果车友们发现车辆油耗增加,可以检查一下车辆的氧传感器工作是否正常。车辆氧传感器的数值如果一直不变,那么爱车的氧传感器就出现问题了。氧传感器的工作数值应该是上下浮动的。通过查看其工作状态图形图谱就可以显示。这方面的检查,我们可以在网上买一个OBD接口的汽车状态检测装置,这样就可以随时查看发动机及其他部件运转是否正常。

至于说氧传感器,其实是有所谓前氧传感器和后氧传感器之分,也有说上下游传感器。简单来说,前氧传感器主要是对发动机的工作做检测,电脑会根据前氧传感器的信号控制喷油量,而后氧传感器主要是检测三元催化器是否正常工作,其依据是检测尾气通过三元催化器后的前后状态来判定。

既然氧传感器的作用是通过测定尾气中的氧气含量来控制喷油量,使得引擎获得最好的空燃比,即供于燃烧的空气与汽油之间的质量比例,那么氧传感器故障会导致油耗激增也就很好理解了。其原理是氧传感器的损坏会直接影响检测到尾气中氧气含量的正确值,错误的反馈信号会让ECU产生错误的判断,从而直接影响喷油量,导致油耗激增。如果发现氧传感器的数值异常,建议大家到正规的修理厂去进行检测和维修。

再次,如果车辆油耗突然增加,我们也可以查看火花塞是否需要更换。火花塞老化会导致点火时产生的能量下降,车辆提速慢,油耗自然升高。建议车主每3万公里更换一次火花塞。那么我们该如何为爱车选购火花塞呢,下面我就简单的为大家介绍一下。

汽车的火花塞分两种。一种是冷型火花塞:火花塞热值越高,代表散热能力越好,这类火花塞更适用于大马力的发动机上,反之它的弊端是由于散热较快,所以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来说更容易产生积碳,而积碳多了之后最严重的后果就是点火失火,如果您驾驶的是大排量,大马力的运动型车辆那么可以考虑这种火花塞。

另一种是热型火花塞:在相同的工作温度下,不容易产生积碳,但是散热能力相对比较差,适合于不追求动力性能的家用轿车使用。弊端是如果热性火花塞的热值过于高的话,可能会产生提前点火和爆震的情况。

不同发动机对于火花塞的热值的要求不一样,大功率发动机、动力好的建议选择冷型的火花塞;小排量发动机建议选择热性的火花塞,不容易产生积碳。有关这方面,最好是到专业的修理厂,向有经验的技师请教,再进行更换。火花塞的更换相对比较简单,只要确定了合适的火花塞,动手能力强的人也可以自己更换。

当然,车辆平均时速过低,也会相应增加油耗。但是在一些一二线城市,堵车是不可避免的,早晚高峰堵车严重。所以建议各位车友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提早出行,避免拥堵。提高自己的出行效率不说,还能规避油耗的无谓增加,出行成本也随之降低了。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