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迅速增长 渭南房产销售仍以刚需为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6月3日,记者从渭南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了解到,目前,渭南中心城区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商品房购销两旺,整体市场平稳增长。住宅开发投资约占房地产投资的90%;办公、商业用房投资约占10%。商品房、二手房成交量高位运行,创历史新高。

商品房销售市场仍以刚需为主

二手房占房产交易总量18.3%

今年以来,渭南住房消费结构也有所调整,面向刚需的100㎡以下中小户型及公寓销售持续萎缩,120—140㎡的中端改善性住房需求积极入市,加之精装商品房价格的带动,一部分投资性需求再次释放。根据市场调查180-300㎡洋房、大平层、跃层等高档舒适型住房的潜在需求也急剧升温。

据渭南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交易中心科长李永刚介绍,2017年,渭南市全年二手房共办理交易过户1773套,成交面积约20.3万平方米,成交额50034万元。2018年截至5月底,渭南市二手房办理交易过户达1107套,成交面积11.8万平方米,成交额达31646万元。2017年二手房占房产交易总量的18%,2018年仅1-5月,二手房占房产交易总量的18.3%。

据分析,渭南市区商品房销售市场主要仍以刚需为主,随着高品质品牌楼盘的推动,带动了部分改善性购房需求,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和政府移民、扶贫搬迁、各县市区域外人口购房等均会促使房地产市场活跃。

为让购房者更好的了解政策,李永刚介绍,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办理分为正常交易、赠与和继承。正常交易时,卖方需要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自建)、契约、夫妻双方持身份证、结婚证(离婚须提供协议书或法院判决)、房产证、户口本相关证件,买方须持身份证明在交易所提交相关证件。赠与和继承的二手房,须提交公证书,同时出具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等。

二手房交易可提前网上预约

交易过户将缩短至5个工作日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宗旨,更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群众,我们针对商品房交易、二手房转让等业务推出了便民措施。”渭南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办公室主任韩伟介绍。

据了解,渭南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自2016年起,申请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可提前三天通过渭南房地产信息网或电话预约(预约电话:0913-8102531),申请人按预约时间前往政务大厅专门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中心还开展对特殊人权的上门服务,对年龄超过70岁以上的老人,经相关人员在政务中心交易所窗口申请,符合条件的,进行上门办理相关业务。

同时,设置应急窗口及开辟无障碍绿色通道服务,实行限时办结制度,二手房转让由10个工作日将缩短为5个工作日。简化办事程序,对于单宗二手房交易业务存在赠与、继承类型的可合并办理,即两次手续一次收件一次办结;公房交易过户不再现场勘验评估,凭司法文书可单方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将二手房测绘配图由事前调至交易流程事中进行,为群众节省办件时间。完善房产交易网络咨询、信息查询等,方便群众业务咨询、查询;设置专线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平台,快速受理处理各类投诉,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夫妻离异二手房过户问题多

房屋资金监管确保买卖方利益

“我们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中,最普遍的问题就是夫妻离异牵扯房产证过户问题。”6月3日下午,渭南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驻政务大厅主任刘强介绍。很多离异夫妻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时,夫妻双方财产分割手续不全,不能双方均到办理现场等原因,导致交易无法进行。

他说,夫妻离异时,应该就房产分割问题达成一致,并尽快按照协议内容,对房产进行转移,确保房屋的所有权人同意将该房转让。或在离异协议上标注清楚,交由一方全权处理。

同时,她介绍,在二手房交易中,经常会出现卖方或买方有一方在达成一致协议后、过户房产证前出现反悔。从法律角度来说,只要房产证确权后,具有法律效益,任何一方不愿交易都是行不通的。另外,有了房屋资产监管部门,确保了买卖双方的资金安全,交易双方在交易中出现矛盾时,可通过协调商量,最终确认交易后,交易资金才会通过监管部门的账户打到双方账户上,这有效的保证了双方权益。

购买二手房须了解房屋权属

交了定金出现违约要赔偿

王君丽建议,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首先要了解房屋权属情况,权属清晰,确保卖方不存在抵押、债务等问题。其次,了解房屋的具体情况,不要轻易相信中介不符合规定的许诺条件,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建军介绍,而二手房交易中,因房价上涨卖方出现违约不愿交易的案例较多。他建议,买家交付了定金,还未签订正式的买卖合同,此情况下法律关系较为清晰,相当于预购房合同,卖方若发生违约行为,不愿卖房,买方可向其主张双倍返还定金或主张违约金赔偿。 记者 邢雪雪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