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二手房坑太多 这些问题值得你关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近期,渭南市民乔女士看中了城区某小区二手房源,价格也在自己能接受范围内。待一周后资料准备齐全,乔女士联系房产中介打算办理手续时,被告知房源已售出。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几家房产经纪公司发现,自去年7月份以来,渭南二手房市场需求较大,因过户手续不全、房源不理想等因素影响交易的市民不在少数。

二手房交易 这些资料要备齐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需提前准备哪些资料?渭南某地产经纪公司康先生介绍,正常交易前出让方(房东)需提供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原件、所有权利人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结婚证原件(或单身证明三份);买受房(买家)在交易过程中需提供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若单身则需提供单身证明原件(三份)。若买受方需向银行申请贷款,则需要向贷款银行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收入证明、银行流水、个人征信报告(详细版)。

“根据二手房贷款相关规定,房龄和贷款年限之和不能超过30年。”康先生特别提醒市民,二手房贷款到期日不能超过土地使用的到期年限,且贷款期限与借款人年龄之和不得超过60岁。

确定房源 定金不超过总房价20%

针对购买二手房的流程,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确定房源后购房者需支付出让方(房东)购房定金(一般定金为总房价的1%-3%,但不超过总房价的20%);出让方若有贷款则向原贷款银行申请还贷,同时注销他项权利证解除抵押,取回房产证。买受方若需要贷款,则待出让方解除抵押,向银行申请关于该套房屋的贷款,待银行审批通过买受方的申请贷款后,买卖双方至该套房屋所属的房地产交易所和不动产权局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同时,买卖双方按国家规定缴纳该套房屋过户所产生的税费,并且买卖双方将首付款和之前购房定金转入二手房资金监管中心,以保障该笔交易的资金安全。待以买受方为权利人的不动产权证办出,同时买受方申请贷款银行持有该套房屋的他项权证后,贷款银行将买受方申请的贷款金额转入二手房资金监管中心,资金监管中心收到该笔房款后将所有房款转入出让方账户(买卖双方办理房屋交接手续、物业更名及天然气过户等物业交割),该笔交易结束。

签订合同务必确认房屋产权清晰

“选中房源签合同前,一定要先确认房屋产权是否清晰。如是否有抵押、查封、异议、民间借贷等情况。”康先生提醒准备购买二手房的市民,看房时则需要着重注意房屋状况,装修房要查看是否漏水、渗水、墙体脱落、家具家电正常使用等。签署合同时,则须注意合同内容是否明确说明了房价、面积、定金金额、附属设施、交易具体时间节点、违约责任认定等,且必须所有产权人签字或其他途径确认。

多名业内人士建议,准备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在条件允许下,首先要以区位最优为原则选择,主要了解小区配套设施,以能给家人生活带来便利为最佳。另外,由于不动产价值较大,建议市民通过合法经营并且有资质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进行交易,以保证交易安全。  华商报记者 张苗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