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种国内外汽车轮胎大比拼 结果惊呆所有人

2017-12-13 15:17: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北京市消协最近进行了一个针对北京市场销售的17个品牌26件轮胎产品的比较试验,小编觉得对于有车一族来说真的是超级实用,而且测试结果还令人大吃一惊,于是小编忍不住要分享给你们,接好喽!

样品情况

样品选取了市场上比较常见的两个规格:205/55R16 91V和225/65R17 102H,每个规格产品都涉及13个品牌,共26个批次的样品。其中普通轿车和SUV车型各13件。

▲205/55R16 91V购买地点和价格

▲225/65R17 102H购买地点和价格

轮胎强度性能

轮胎在行驶过程中要承受复杂路面的振荡和意外撞击,而轮胎强度试验就是通过检测钢质压头压穿轮胎胎体所需的能量来评价轮胎抗撞击的结构性能。

此次购买的26个批次轮胎样品,强度检验结果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所有批次均为标准型轿车子午线轮胎,且轮胎名义断面宽度大于等于160mm,国家标准规定的轮胎最小破坏能均为295J。


就强度性能来说,轮胎破坏能的检测值越大,说明轮胎的胎体结构抗撞击的性能越好。

结果

此次检测中,205/55R16 91V中强度值最大的为米其林品牌578J,最小的为大陆品牌485J;

225/65R17 102H中强度值最大的为耐力品牌916J,最小的为固特异品牌547J。

轮胎脱圈阻力

脱圈阻力试验就是基于实际使用条件在室内试验机上进行的静态模拟试验,即向轮胎胎侧施加侧向力,迫使胎圈从轮辋的胎圈座上向内脱开,测定其所需的最大力值,该力值即为轮胎的脱圈阻力。

此次购买的26个批次轮胎样品,脱圈阻力检验结果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相对而言,脱圈阻力数值越高,轮胎胎圈与轮辋结合力更大,安全系数越高。

就脱圈阻力来说,轮胎脱圈阻力的检测值越大,说明轮胎胎圈从轮辋上脱出需要的力值就越大,轮胎在转弯时胎圈越不易从轮辋脱开。

结果

此次检测中,205/55R16 91V中脱圈阻力值最大的为玛吉斯品牌13710N,最小的为三角品牌11750N;

225/65R17 102H中脱圈阻力值最大的为倍耐力品牌19580N,最小的为回力品牌13720N。

轮胎耐久性能

轮胎的耐热和耐疲劳性能是决定轮胎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而耐久性试验(转鼓法)是国际上公认的考核轮胎的耐热和耐疲劳性能的重要手段。

就耐久和低气压性能来说,相同试验条件下累计检验时间越长的轮胎,轮胎耐疲劳和耐热的性能就越好。

结果

此次检测中,205/55R16 91V中累计检验时间最长的大陆品牌72h8min,最短的为三角品牌56h13min;

225/65R17 102H中累计检验时间最长的为大陆品牌75h38min,最短的为米其林品牌42h1min。

轮胎高速性能

高速性能试验是指按照轮胎速度符号,评价轮胎高速行驶性能。轮胎高速性能试验就是用转鼓作为活动的模拟路面,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将充入规定气压的轮胎与轮辋的组合体,按规定负荷压在转鼓上,逐步增加转鼓的试验速度,直至轮胎损坏或达到规定的速度。此次购买的26个批次轮胎样品,高速性能检验结果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结果

205/55R16 91V规格的样品,速度符号为“V”,国标要求的最高速度为240km/h,比较试验中超过240km/h阶段最多的品牌为米其林,损坏时检验速度达到290km/h,最少的在通过国标后的下一档速度250km/h损坏,品牌有韩泰、玲珑、玛吉斯、三角,其他品牌分别超过国家标准1档、2档和3档。

225/65R17 102H规格的样品,速度符号为“H”,国标要求的最高速度为210km/h,比较试验中超过210km/h阶段最多的品牌为米其林,损坏时的检验速度达到270km/h,最少的在通过国标后的下一档速度220km/h损坏,品牌为玛吉斯,其他品牌分别超过国家标准1档、2档、3档和4档。

建议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的项目都是室内检验,实际使用中还会暴露出更多的问题。一方面轮胎的制造质量很重要,另一方面轮胎的正确使用和维护也很重要,需要相关部门、汽车及轮胎生产、销售企业加强宣传力度,向消费者普及轮胎的正确使用和维护方法,杜绝安全隐患。

经测试,26个批次样品的检测结果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但在具体性能上存在明显差异。价格高的未必性能高,国内品牌相对性价比更高,使用成本远低于国际大品牌。

消费提示

1、建议消费者购买汽车轮胎时应保存好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有效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消费者可根据北京市消协比较试验的结果,根据自己的性能需要选择轮胎。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