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除甲醛、苯、甲苯......这些方法太厉害了

发布时间:2017-11-16 13:02:10

搬了新房一定会使上各种净化空气的方法新买了家具也会放个炭包、买盆绿萝但是这些方法都管用吗?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分别对上门治理空气、空气净化炭包、除甲醛植物做了比较试验。那么这些方法都靠谱吗?

上门治理空气 | 靠谱

5家参与试验的公司:深圳市绿牌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零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得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格瑞卫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尤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检测项目: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

检测依据: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和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这两个标准一是衡量房屋是否符合人居环境健康要求,二是评价民用建筑工程污染控制情况,用于装修工程的验收。

检测结果

没有发现治理后污染物浓度超标或升高的情况。在治理前空气质量超标的情况下,5家治理公司进行治理后的30天,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指标均能降到低于国家标准限值以下。在治理前室内空气没有超标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治理完工后污染物浓度超标或升高的情况。

消费提醒

签订治理合同前应该看清楚合同条款,建议双方明确约定治理完工后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依据国标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检测室内空气并作为验收标准,检测合格后方结束治理工作。  

活性炭包净化 | 有效

5个品牌活性炭:快活林、绿之源、烯成、绿牌、绿驰

检测项目: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

检测依据:QB/T2761-2006《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净化效果测定方法》。

检测结果

5款活性炭净化空气污染物效果显著。 

24小时空气污染物去除率超过80%。其中,绿之源、快活林、烯成、绿牌四个品牌的样品对室内有毒有害物质(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的24小时去除率高达90%以上,净化效果理想。

7天去除率测试,快活林、绿之源最佳,7天后对4种常见污染物(TVOC、苯、甲苯、二甲苯)去除率仍然上涨。

烯成对甲醛、TVOC等净化效果最佳,烯成活性炭对甲苯、二甲苯的24小时去除率最高为97.6%,7天后样品的持久性去除率不低于95.5%,表现最佳;绿之源和快活林对甲苯、二甲苯持久性去除率略有提高。参与试验的5款活性炭对甲醛的净化效果也较为明显,且7天去除率较好未见显著下降。

检测发现,烯成活性炭对TVOC24小时去除率最高为96.7%。7天后测试样品的TVOC净化持久性,绿之源和快活林未见下降,烯成、绿牌和绿驰等TVOC的净化持久性有所下降。

快活林、绿之源样品性价比最高。价格便宜,有毒有害污染物去除率高。

PS:

24小时去除率指净化产品使用24小时后测试舱内污染物浓度下降的百分数。

7天去除率是指净化产品使用7天后测试舱内污染物浓度下降的百分数,代表了净化产品对污染物持久性去除效果。

消费提醒

活性炭环保性能没有国家标准,购买时,尽量选择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产品,仔细检查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标注是否规范,避免购买“三无”产品。活性炭包的吸附性与储存条件有关,购买时最好选购环保塑料密封的产品。

活性炭是被动式净化材料,只能捕捉到活性炭周边的有毒有害物质。建议将活性炭重点放置在污染源头与人经常活动的地方,比如衣柜、橱柜、沙发旁等位置。

 活性炭不能依靠暴晒无限次使用,应及时更换全新的活性炭以达到最佳的去除效果。

植物除甲醛 | 有效

5种植物:绿萝、富贵竹、柚子皮、菠萝、茶叶五种

检测项目:甲醛、TVOC、苯、甲苯、二甲苯污染物

检测依据:参照QB/T 2761-2006《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净化效果测定方法》。

检测结果

24小时的检测试验,5种传统空气净化产品对于实验舱中的污染气体均有一定的净化效果。其中,富贵竹综合净化效果相对较好,其次是茶叶;柚子皮的甲醛去除率最高;对于苯、甲苯、二甲苯和TVOC,富贵竹表现出相对较好的去除效果。

7天的检测试验,绿萝的表现最佳,富贵竹的表现最差。茶叶对空气污染物的去除主要依靠其吸附作用,因此7天后对目标污染物的去除率略有下降。

植物材料空气净化效果汇总表

消费提醒

植物净化空气能力有限,应搭配其他空气净化产品使用。

不同植物的吸收能力不同,建议选择多种绿植搭配使用,同时需要定期换放到室外,避免空气污染物对植物造成不可逆伤害。

不建议使用柚子皮和菠萝。一是其净化效果有限;二是在不进行切片剥皮的情况下,无净化作用,然而切片剥皮后,存在招引蚊虫又容易腐坏的情况。也因此这两类不参与做7天检测试验。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