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提醒|轮胎隐患已成“第一杀手” 四项注意须牢记

发布时间:2017-11-09 15:25:56

轮胎作为车辆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位,它不仅关系到车辆的操控性能,还事关车里人员的生命安全。目前,轮胎隐患已成为导致中国交通事故的“第一大杀手”,轮胎老旧、鼓包、破损、甚至爆炸引发的事故频频发生。

▲轮胎出现了鼓包的情况

▲轮胎磨损严重

这是2016年8月发生在河北省三河市的一起事故。从现场画面中可以看到,一辆黑色路虎经过路口红绿灯处发生爆胎,当车胎爆炸的一瞬间,碎片向周围迸射开来,白色烟雾迷漫。事后,据驾驶员说,自己的轮胎已使用了几年,并且此前系统已提示过胎压出现异常。

▲事故画面

在另一起事故中,我们可以看到,前方行驶的黑色车辆轮胎瞬间脱离车体,车身随即倾斜,在地面上擦出火花。

一些消费者表示他们的轮胎已经使用了6年以上没有更换,至于何时更换,往往是看到轮胎破损至不能用时才予以更换。

新旧轮胎大PK

调查发现,对于轮胎,消费者存有一定的困惑。为什么有的人建议使用4到5年就更换,而有的人却使用了7、8年都好好的,也没出现什么危险?

黄汉文在山东青岛一家轮胎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从事轮胎研发工作已经21年了,是轮胎行业里的资深人士。据他介绍,如果想探询不同使用年限的轮胎是否存在差异,只需做几项试验就能看到答案。

黄汉文找来了三组轮胎,它们都是同一品牌同一规格型号的。1号组是全新的还没有使用过的轮胎;2号组轮胎大约使用了2年;3号组轮胎大约使用了5年。

   

这三种轮胎在安全性上会有多大程度的差别呢?

干地刹车测试

这是一条带有标尺的直线道路,模拟的是驾驶员在正常干地道路上以每小时80公里行驶,然后突然急踩刹车的紧急情况。

经测试,1号组四条全新轮胎刹车距离为29.94米。2号组已使用两年的轮胎,刹车距离32.06米,对比全新胎我们发现,距离增加了2.12米。

而3号组,使用时间达到5年的轮胎,刹车距离为33.83米,已经比全新胎增加了3.89米。

黄汉文表示,这个距离其实已经超出了司机驾驶车辆的半个车身长度,如果遭遇突发情况,使用时间达到或超过5年的轮胎,其危险系数必然会大幅增加!

湿地刹车测试

测试人员为这条路面均匀地喷洒上水,模拟司机平时遇到下小雨时的情况。当道路变得湿滑的时候,新胎与旧胎会继续拉大差距吗?

经测试,1号组全新轮胎5次湿地刹车后平均距离为30.70米。2号组已使用两年的轮胎,湿地刹车距离32.89米,对比全新胎后我们发现,距离增加了2.19米。

而3号组,使用时间达到5年的轮胎,刹车距离达到36.15米,这次竟比全新胎增加了5.45米。

黄汉文提醒说,这次测试的水膜厚度在几毫米,其实只相当于人们日常生活中下小雨状态。如果遇到再大一点的雨雪,车辆将会更加难以控制,甚至打转。轮胎测试车手也表示,特别湿地的时候,明显出现打滑,特别是没有花纹的轮胎,刹车距离,很明显就像滑梯似的,直接就滑过去了,刹车好像控制不了。

通过摆放轮胎位置,大家能直观看到这些轮胎在干地和湿地状态下的刹车表现。3号使用5年时间的轮胎相比1号全新胎,干地刹车增加了3.89米,湿地刹车增加了5.45米,这已经超出了1辆普通汽车的长度,在这段距离里,人们的生命危险完全是不可控的,测试结果十分令人担心。

轮胎耐久性试验

有资料显示,在高速公路上因为轮胎所引发的交通事故中,爆胎要占到70%以上,并且造成的人员伤亡最为严重。那么,有没有直观的方法能检测出这三种轮胎在高速驾驶时的安全状况?

黄汉文说,用这台机器就能模拟轮胎在高速路上行驶的状态。工作人员把三组轮胎分别装上机器,并采用每小时240公里的相同速度进行高速耐久试验。

在持续高速摩擦下,3号轮胎最先爆掉,它只坚持了4分44秒。2号轮胎明显要好很多,它坚持到11分51秒才爆掉。而1号轮胎则一直坚持跑了14分50秒。

仔细对比可发现,使用了2年的轮胎,大约相当于全新胎耐久性能的 80%;而使用了5年的轮胎,在耐久性上只相当于全新胎的32%。

轮胎强度试验

为了能更进一步检验新旧轮胎的强度,黄汉文又为1号轮胎和3号轮胎做了水压爆破试验。3号老旧轮胎在坚持了24分钟时,出现爆裂,水花从胎面喷射而出。

而1号轮胎一直坚持了45分钟才出现爆裂,由于全新胎胎面强度较大,水花只能从轮胎侧面喷射而出。

通过水压爆破可以看到,这条老旧轮胎因为磨损严重,胎面强度其实已经弱于胎侧,这也警示我们,在驾车行驶中,老旧轮胎的胎面强度其实远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牢靠。

轮胎使用四注意

除了正常使用轮胎,有的驾驶员也会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不自觉地加速轮胎老化。

尽量别急刹车

当司机驾车行驶在粗糙的沙石路面,如果急踩刹车,就会加速轮胎老化,严重的还会导致胎面掉皮,露出里面的帘线和钢丝。

别压马路牙子

人们平时停车,经常会碾压路边的马路牙子,这也会对轮胎侧面带来危害。

保持合适胎压

要经常注意保持合适的轮胎气压,这样才能保证轮胎的接地面积均匀,减少不必要的磨损。在夏季,轮胎气压通常保持在每平方厘米2.3到2.5公斤。在冬季,可以保持在每平方厘米2.5到2.7公斤。

及时更换轮胎

消费者还要注意轮胎的磨损程度。每条轮胎胎面凹槽处都有一个磨损极限标记,当轮胎的花纹被磨损到接近磨损标记高度时,这就意味着车主要准备购买新胎了。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