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能源汽车产销增48% 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2016-12-02 09:57:55 来源:三秦都市报

公安部将自2016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这一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次试点虽然与西安失之交臂,可是,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的部分车控们随时关注着相关进展。有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属于新兴产业,号牌的试点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以加速度前进。

明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 专用号牌或将全国推广

此次公安部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一方面,可以更有效、更便捷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为新能源汽车通行便利、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提供更好的载体。另一方面,可以更鲜明、更直接体现新能源汽车特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为积极稳妥做好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工作,公安部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探索积累经验后全面实施。据悉,试点后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每副号牌100元,试点期间,对群众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力争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准车族坦言一旦全面推广 会更换新能源车代步

家住长安区灯具厂附近,而在沣东新城从事教育工作的市民黄建利一直对新能源汽车较为关注,对于此次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试点,原本拥有一辆普通家轿的他显得较为兴奋。“对新能源汽车还是比较关注,因为出行成本低,又清洁环保,现在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开始试点专用号牌,一旦全面推广,我会更换成新能源车来代步。”黄建利如是说。

在北郊经开区上班的市民于洪敏表示,到新能源汽车销售店看了好多次,一直没有下手买,主要考虑的是充电设施问题。“听说有了专用号牌,行车途中就有绿色通道,这是鼓励咱买新能源车。”

陕西新能源汽车产销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其实,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我省日前已出台“重量级”的实施意见。记者了解到,冠以“陕西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秦”系列轿车已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省产销新能源汽车3.8万辆,同比增长48.21%,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占全国新能源汽车近10%市场份额。在持续畅销新能源汽车“秦”的推广基础上,比亚迪研制并上市了“宋”e5”等新能源新品汽车,市场反响热烈,截至9月,产销新能源汽车3.2万辆,同比增长33.69%。

5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将刺激消费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5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本身不排放污染物,有助于缓解雾霾天气、减少污染,在城市里作为交通工具,使用的成本非常低,可以节省大量燃油费。新能源汽车的噪声比较小,符合环保降噪的需求。但是,新能源汽车面临一些问题,就是牌子不够亮、充电困难和基础设施不完善等。“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太短,大家对它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宣传力度上需要加大。”王晓勇建议,新能源汽车属于新兴产业,应在政策上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扶持,通过贷款优惠等措施来促使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市场。”

相丹薛文静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