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文旅】传承历史文化 重塑皮影辉煌——渭南市举办2022年中国渭南皮影戏高峰论坛

2022-06-17 18:25:4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6月16日,“守护·瞻望——2022年中国渭南皮影戏高峰论坛”在我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80余位皮影戏传承与保护专家学者以及非遗传承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省内外专家代表围绕皮影戏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等内容,从不同角度分析,作了精彩的发言和交流,为渭南皮影戏带来了多维度的思考方向。活动通过皮影戏高峰论坛这种形式,展开“官方”与“民间”的对话,通过“展演”与“研讨”的结合,进一步促进了渭南皮影戏的传承与发展,提高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整体水平,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强省和建设和谐、美丽、幸福新陕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当天下午,与会者还一同来到华州区皮影博览园进行参观。

据了解,世界皮影戏源于中国,中国皮影戏源于陕西,陕西皮影看渭南。华县皮影戏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堪称“中华一绝”,有世界“电影之父”的美称,也是研究中国本源文化的“活化石”。华县皮影戏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作为中国皮影戏的子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华县皮影戏享誉全国,曾多次精彩亮相国内外大舞台,参与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活着》等剧目拍摄。华州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文旅融媒中心

编辑:仵敏锋

初审:梁  博  董  栋

终审:樊  玮

编辑:田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