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满重阳 情暖渭博

2021-10-14 15:11:3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王艺)重阳菊花吐蕊,渭博“银发”雅集。10月14日重阳佳节之际,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渭南市博物馆邀请“银发”劳模代表、老年大学学员代表以及文化学者、古琴、茶艺、诵读等艺术创作者齐聚一堂,观文物、聊民俗、赏菊花、听古琴、品茗茶、诵诗词,重温传统文化、共度重阳佳节。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秀芹,省部级劳模代表王炳文、张振泰,和老年大学的学员代表,渭南市老年大学副校长贾晓莉,渭南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刘张勇,以及总工会,老年大学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受邀参加雅集活动。

上午十点,讲解员们为嘉宾送上渭南市博物馆原创音乐快板剧《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瞬间热烈起来。随后渭南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康美现场分享重阳历史文化,风趣幽默、广博独到的阐述不时引发阵阵掌声。特邀的古琴演奏家颜伯勤轻拢慢捻,独奏《流水》,茶艺师陈丽雅致冲泡金黄菊花与鲜红枸杞,千头菊,乒乓菊、女王菊等各色菊花争相斗妍,茶香、花香伴着琴音,漫溢全场,宾朋尽欢。

雅集中,渭南市博物馆精心挑选了三件精品文物,由馆内三位文博馆员向嘉宾们进行专题导赏。宋代耀州窑月白釉玉壶春瓶、明代龙纹玉带钩、明代刘海戏金蟾铜像,或器型俊美,或纹样生动,或寓意美好,蕴含着对嘉宾们的深切祝福。专业深入又通俗易懂地讲解引发大家的浓厚兴趣,不少嘉宾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存。渭南市朗协会长惠卫东与渭博讲解员还进行了重阳古诗词诵读。

据了解,渭南市博物馆把“我们的节日”作为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的重要方式,近几年在传统节日时不断推出紧贴文博职能,弘扬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的多类项目,让文物活起来,吸引了不少观众走进博物馆,深入了解渭南历史人文,增强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