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文旅】2021年清明假日旅游工作综述

来源: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清明假日,全市文旅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放在首位,多管齐下保安全,多措并举促繁荣,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发生,实现了安全、有序、富民的目标。

一、旅游接待情况。假日期间纳入全市统计的A级景区接待游客35.6万人次。其中纳入全省统计的华山景区接待游客2.06万人次,门票收入259.84万元,陶艺村景区接待游客0.92万人次,少华山景区接待游客0.12万人次,洽川景区接待游客9.22万人次。

二、疫情防控情况。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文旅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游览和游客一米线等待、测体温、佩戴口罩、扫码入园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共区域卫生防控,定时对卫生间、游客中心、索道、景区摆渡车等公共服务设施设备进行消杀,为游客创造放心的游览环境。

三、安全防范情况。旅游安全是旅游工作的生命线,各级文旅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假日旅游安全。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清明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假日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并组织对辖区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措施组进行了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各景区也分别开展了旅游安全大检查,开展了旅游市场专场整治,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净化了旅游市场。节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每日巡查制度,强化了应急值守和巡查检查,及时解决和处理涉旅事项和游客投诉,及时发布服务信息,加强预警提示,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方式,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四、假日市场特点。祭祀扫墓踏青赏花成为主流, 红色景区游受到青睐,城市近郊游热度不减。节前,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华彩渭南•文化旅游四季主题系列活动”,推出“追寻红色印记,献礼百年华诞;春风十里寻花,人间最美四月;百年同铸盛世,万众共享健康;金秋瓜果飘香,尽揽金秋红叶;温泉水滑康养,情动冰雪乐园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还推出“秦东革命星火之旅”、“红色初心之旅”、“民族信仰追寻之旅”、“红色革命精神追寻之旅”、“重走智取华山路之旅”、“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旅”等六大红色旅游线路,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学习党史、研学旅游的新方式。节日期间,富平、华州区、临渭区等县区剧团及渭南市秦腔剧团等分别开展了送戏进景区、进乡村活动,华山、中华郡等景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景区内涵,助推了节日市场持续升温。

来源:文旅融媒中心

编辑:仵敏锋

初审:梁  博  董  栋

终审:樊  玮

编辑:田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