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刘家洼遗址出土文物省内首秀 一柄短剑其貌不扬却与众不同

发布时间:2020-07-16 10:56:21

(记者 敬泽昊)一句“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写尽了中国人的尚武精神。作为一个事死如事生的民族,这种精神也化身为各式各样的武器,随着它的主人一起进入了黄泉世界。

df8670dd71e2ce13ba1faac753922117.png

ba8aa8ef88b685444f866b8ec2659891.png

东周芮国贵族们长眠的澄城刘家洼墓地当然也没有例外,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这里出土了大量的兵器。作为一个旨在全面还原芮国真实图景的文物展,7月15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的“古芮新迹——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考古成果展”也展出了许多兵器。

0a458eb039ff62be7f02d817ad79210a.png

而在众多的参展兵器中,一把短剑格外的特别。其貌不扬的它是众多青铜材质兵器中唯一的铁制兵器——柄首弧顶,颈部为镂空龙纹,两侧有不对称的圆方形凸齿。剑格(指剑身与剑柄之间作为护手的部分)呈方形,装饰有简化的兽面纹。此外,剑柄和剑格上有多处小圆孔,原来应有绿松石之类的镶嵌物。论制作精细程度,在中国目前发现的所有这一时期此类兵器中,堪称数一数二。

短剑的剑身为铁制,出土时断为三截,且锈蚀严重。经过拼接修复与检测后,专家证实这部分为人工冶炼而成,是珍贵的中国早期铁器实例,对于探讨中国古代冶铁技术体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现有的考古资料显示,位于河南三门峡的东周虢国墓地出土了中国年代最早的铁制兵器。以这里为中心的陕晋豫交界区域,则是中国铁制兵器出土最为集中的地区。而这一时期中国冶铁技术刚刚兴起,但技术还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铁器便成为少数贵族才能拥有的奢侈品,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它在当时的价值堪比黄金。

38c27e3afdb63dd2ca06f4e32a867d86.png

此外,这柄铁剑出自刘家洼M49号墓,是整个刘家洼东周贵族墓地中,少有的保存完整,随葬器物丰富的墓葬,据专家判断它的主人极有可能是芮国一位士一级的贵族。包括出自M49号墓的青铜礼器、车马器和玉器在内,总计175组300余件的珍贵文物,集中展示了鼎簋列陈、庄重典雅的礼仪文化,钟磬谐鸣、荡涤心灵的音乐艺术,和金玉交辉、车辚马萧的绚丽装饰。特别是其中一些带有异域文化特征的文物,证实了早在东周时代,即使是黄河沿岸小小的封国,也与周边文化有了一定的互动交流。

本次展览也是荣膺“201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刘家洼遗址出土文物首次在省内集中展出,展期三个月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来源:西部网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