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向延安致敬”!感受同心力量,全球最大“云端艺术节”今晚震撼呈现!

发布时间:2020-05-23 23:19:30

今天(5月23日)

“向延安致敬”

延安文艺纪念馆开馆暨

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

盛大开幕!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全国一线艺术院校

艺术院团云端集结

中央音乐学院等全国近300所艺术院校以及十大交响乐团在“云端”集结,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奉献给全国人民。

顶级艺术家云端携手

我国几代重要艺术家将集体亮相。诗人贺敬之,老一辈歌唱家郭淑珍、郭兰英,演播家瞿弦和,作曲家叶小钢、关峡、李小兵、徐之彤、张征、张帅,画家范迪安、舞蹈家冯英、戏曲理论家徐超,指挥家郑小瑛、俞峰、余隆、张国勇、李心草、杨洋、陈琳,中青年歌唱家雷佳、廖昌永、王传越、宋元明,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秦立巍等等,都将在云端展现风采。

精品力作致敬延安精神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一系列近现代和当代的中外音乐精品力作将集中亮相,包括《黄河大合唱》《北京大合唱》,歌剧《白毛女》《图兰朵》《道路》《国之歌》等,交响乐《和平颂》《长征交响曲》《我的祖国》《陕北音画》《珠江序曲》潘德列茨基《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贝多芬《第八交响曲》、马勒《第八交响曲》等作品,以及精心编排的《我和我的祖国》、《五星出东方》、《梦回延安》 等激荡人心的音乐会。这些作品都是历经舞台考验,深受人民欢迎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首场演出就在今晚八点

四部经典作品

精彩不可错过!

5月23日

20:00

万人大合唱 《我们》

抗疫音乐作品——《我们》

作曲:中央音乐学院李小兵教授

全球最大一次云合唱《我们》今晚将上演。“温暖的舞台、 云端的歌声”…中央音乐学院李小兵教授创作的交响合唱作品《我们》,由俞峰院长指挥,联袂国际钢琴大师郎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等,并联合全球二百多位著名音乐家组建的庞大乐队,国内外百余所艺术院校的师生组成“万人合唱团”,用温暖的开场曲向延安致敬、向鲁艺汇报。

《黄河大合唱》

《黄河大合唱》是当之无愧的民族之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黄河大合唱》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创作背景,集代表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歌、民乐于一体,更作为民族精神的号角始终振奋人心,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经久不衰,也正像民族的灵魂存在代代人心中。

中央音乐学院俞峰院长将连线对话郭淑珍、郑小瑛、瞿弦和、张国勇、李心草、廖昌永等音乐家,谈延安时期的音乐活动和《黄河大合唱》的创作和演出情况,带领观众重返激情燃烧的岁月。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教育家 郭淑珍

著名指挥家、教育家  郑小瑛

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

著名指挥家  张国勇

著名指挥家 李心草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

《白毛女》

《白毛女》是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创作出的一部经典歌剧。在思想上和艺术上具有高度成就,是中国歌剧史的一座里程碑,为民族新歌剧的建设开辟了一条富有生命力的道路。

著名歌唱家雷佳将连线贺敬之、郭兰英等老一辈音乐家畅谈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的创作和2015版《白毛女》复排演出的经历。

著名作家贺敬之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郭兰英

著名作曲家关峡

著名导演侯克明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

《延安颂》

多少热血青年正是唱着这首《延安颂》奔赴延安,投入到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中。《延安颂》的作词莫耶和作曲郑律成均为鲁艺早期学员,这首抗战歌曲是他们在鲁艺学习时的1938年4月创作,一经首演就迅速流传全国。

著名歌唱家、我校声歌系教师王传越,宋元明将携手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献上《延安颂》,歌唱出中华民族的精神与脊梁!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教师王传越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宋元明

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

(2019年第一届延安艺术节资料)

与2019年第一届艺术节不同

疫情防控背景下的

第二届艺术节在“云端”呈现

开启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

“美育云端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

几代中国共产党人

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

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嘹亮的艺术号角已经吹响

必将掀起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的新热潮

让我们凝聚万众一心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陕视新闻

记者:李楠 李欢 孙挺 延安台张佑铭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