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刘家洼考古成果展”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19-12-17 13:50:57

12月13日,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展出的钮钟。 当日,“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分为列土分邦、小国之光和万流归宗三个单元,共展出青铜重器、礼乐用具、金玉饰品等300余件文物展品,呈现了陕西澄城刘家洼芮国遗址、陕西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的考古发现成果。

澄城刘家洼芮国遗址

陕西刘家洼遗址是春秋时期芮国的都城遗址,它的发现填补了芮国后期历史的空白。

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渭南市博物馆和澄城县文体广电局联合组队开展考古发掘,通过对出土遗物的形制、纹饰等分析,推断遗址时代属春秋早期。在全面系统调查与勘探的同时,重点发掘了包括周代诸侯大墓在内的两处墓地,认定该地为芮国后期的又一处都邑遗址,该遗址的发掘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9年10月7日,刘家洼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

梁带村芮国墓地遗址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西庄镇梁带村北侧,2004 年 8 月发现有两周时期墓葬1300 余座、车马坑 64 座,随后对 7 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进行考古挖掘,出土金、玉、铜器等各类文物 2 万余件(组),仅珍贵文物就有 3 千余件(组)。尤其是在 M27 芮桓公墓内,一次性出土了 48件金器,乃目前国内外同一时期单个墓葬中,出土金器数量最多的古墓葬。

梁带村遗址的发现是我国两周考古的重要收获,对我国周代封国史、礼乐制度、艺术史和科技成就的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对系统研究芮国历史有重要的价值。该遗址规模大,历史未曾被盗,保护完好,国内罕见,出土文物数量多,类型全,遗存丰富且级别高,是“陕西省30年来商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

来源:《走进渭南》栏目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