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2019年度文化旅游文物工作总结汇报会召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为全面分析总结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文物工作经验,认真筹划理清2020年文化旅游文物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12月10日,渭南市2019年度文化旅游文物工作总结汇报会在渭南建国饭店召开。

全域布局打造品牌   构建黄河文化旅游新格局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忠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伟,副局长李光,副局长刘煜,班子成员刘绪斌,渭南市博物馆馆长隋晓会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各景区管委会、华旅集团负责人、市局机关全体和局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忠生主持。

会上,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景区管委会、华旅集团总结汇报了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李光、刘煜、刘绪斌分别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保护工作及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等方面工作进行点评指导。

刘忠生讲话要求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做好2019年工作总结,理清2020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难点、亮点及创新点。要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黄河文化为魂,以关中文化为本,以文物和文化吸引物为体,以渭南民俗民生为形,重塑风貌特色,挖掘城市资源禀赋,打造渭南独特文化品牌;要加强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标准化服务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新平台;要大力加强宣传活动,提升渭南知名度,真正把弘扬黄河文化精神,讲好渭南故事落到实处;要守住安全底线,既要丰富文化产品,又要创新供给方式,要利民、惠民,确保文化文物旅游安全有序进行;要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信心和决心,创新思路举措,奋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聚焦文旅深度融合  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常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认真抓好全市文化、旅游、文物高质量发展工作。

创新思路,认真谋划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文物工作

聚焦文旅深度融合,实施“一三五七”战略,做好全市的文化、旅游、文物工作。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促进“四个转变”,努力建设因河而美的灵秀渭南、依河而兴的活力渭南、人水相亲的和谐渭南。

突出重点,全力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让文化“火”起来。策划2020年“黄河精神.灵秀渭南”系列活动;全面推广“黄河书苑” 渭南城市书屋建设经验,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完善城市文化功能,涵养城市文化空间;创排大型秦腔现代戏《根据地》,策划推出渭华起义实景演艺,推动渭南红色旅游文化快速发展,将渭华起义纪念馆打造为渭南红色文化名片。以全域旅游为依托,让山水“动”起来。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实景舞台艺术精品;推进华阴国际慢城建设;聚焦“不夜渭南城、越夜越精彩”主题,在中心城区着力打造“四大夜经济系统”(即:夜间购物、夜间观赏、夜间学习、夜间娱乐);加强与国际国内旅行社、旅行社协会沟通,把渭南融入大旅游圈之中,加快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加强与央视等高端传媒合作,邀请知名文化学者,策划渭南文化旅游艺术节,协力打造“华山魂.黄河情”渭南文化旅游系列精品项目,不断提升渭南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打造遗址公园为目标,让文物“活”起来。切实抓好华山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双遗”申报、司马迁祠5A景区创建等工作,着力打造黄河文化产业带。打造集科研、展示、培训和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刘家洼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办刘家洼成果发布会暨考古论坛。启动富平银沟遗址博物馆、大荔丰图义仓博物馆建设。将大数据、5G、区块链等智慧旅游成果运用于以桥陵为首的9座帝皇陵和黄河旅游,打造中国最具辉煌的大唐黄陵遗址公园和黄河文化旅游产品。利用华山自然遗产、黄河湿地、文人故里司马迁、梁国芮国故城遗址、唐代帝王陵等多处文化遗产,争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统筹兼顾,切实做好“双节”前各项工作。

丰富“双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丰富节日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现象,净化节日文化市场。丰富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倡导文明旅游,提升旅游品质和旅游体验。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对大型文化活动场所、热门旅游景点和重要展演馆所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实时监管,加强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努力实现“零事故”。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完善应急机制,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要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统计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数据和运行情况,总结分析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新特点,汇总假日期间市场监管和执法工作。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忠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伟,副局长李光,副局长刘煜,班子成员刘绪斌,渭南市博物馆馆长隋晓会参加会议。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忠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伟讲话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光进行点评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煜进行点评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班子成员刘绪斌进行点评

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临渭区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华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潼关县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富平县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白水县文化和旅游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高新区教育文体局总结汇报2019 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设想和措施。

渭南市2019年度文化旅游文物工作总结汇报会召开现场。

渭南市2019年度文化旅游文物工作总结汇报会召开现场。


来源:《走进渭南》栏目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