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讲述“黄河故事”的用心之作电影《黄河入海流》获专家好评

发布时间:2019-12-05 17:47:38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句千古流传的古诗,在电影《黄河入海流》中被一群学生读出来,让观众倍感亲切。

12月2日下午,电影《黄河入海流》专家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电影界、评论界和陕西高校众多专家学者,以及电影《黄河入海流》的主创团队齐聚一堂,围绕电影的社会意义、艺术创作等内容进行研讨。

李星、仵埂、竹子、李爱民等嘉宾纷纷发言,他们评价该电影以传承黄河文明、弘扬黄河文化、感恩黄河哺育为载体,是一部讲述“黄河故事”的用心之作。

讲述“黄河故事”的用心之作电影《黄河入海流》获专家好评

营造氛围 与时代精神相吻合

一部好的电影,首先要营造好的氛围,电影《黄河入海流》聚焦当下的质朴乡村,讲述普通人的生活故事。评论家李星评价:“这部电影讲述了居住在黄河岸边偏僻乡村的卜家几代人对于教育的奉献,及其精神的传承,他们因感恩黄河所做的一系列事情,我认为十分可贵。这部电影无论是在主题表现、人物形象塑造,还是人文精神的追寻上,与这个时代的精神相吻合。”

评论家仵埂也认为,电影《黄河入海流》是一部很动人的影片。“从艺术角度看,其在叙事上把握得很好。此外,影片中兴儿这一人物的塑造很妙,正是这个傻孩子的角色映衬出不同人物的面貌。”仵埂说:“我最赞赏且最触动我的是,电影所营造出的温暖、诗意的乡村氛围,这种氛围通过导演恰当的镜头语言和叙事节奏所呈现出来,如深水静流一般渗透进每个观众的心里。”

讲述“黄河故事”的用心之作电影《黄河入海流》获专家好评

真实记录 展现黄河文化内涵

记者在观影中发现,电影《黄河入海流》中有很多场面是对生活的真实记录。在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竹子看来,电影《黄河入海流》是一部带有强烈导演乡村记忆色彩的影片。“电影用镜头真实地记录普通人的生活,很接地气,并且非常难能可贵的是,这部电影很真实,故事情节的转折、人物的设置,非常合理,演员们的表演也很到位。”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理事吉平认为,《黄河入海流》很好地继承了西部电影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吉平说:“在主题内涵上,这部电影的主角卜校长身上很好地体现了黄河文化的内涵,在卜家父子两代人身上,展现了教育上和亲情上的文化传承。并且这部电影还通过一些细节设置,在展现其喜剧性的同时,体现了真实感,是一部比较好的西部电影作品。”

讲述“黄河故事”的用心之作电影《黄河入海流》获专家好评

人文情怀 让观众感觉很亲切

几千年的黄河流域,有着厚重的黄河文化。作为讲述“黄河故事”的一部电影,《黄河入海流》也充满了人文情怀。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李爱民认为,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是通过镜头语言,让观众感受到渭南大荔这块厚重土地上的人文情怀。李爱民说:“这部电影让我们感受到了西部电影的真诚,以及西部电影人在做电影上的认真。导演将其内心深处最深刻的感受展现出来,捧给观众看,表达的内容是直入人心的。”

小说评论家韩鲁华也评价,“电影展现了黄河岸边原生态的生活,观看后让人感觉很亲切。可以开展电影进校园这类的活动,让这部电影被更多的学生看到。”

讲述“黄河故事”的用心之作电影《黄河入海流》获专家好评

总制片人史佳在现场发言表示:“这部电影的的确确讲述了大荔一群好人的故事,刻画了好人的群像,无论从各位优秀演员专业的表演,还是整部影片的制作,这部影片的拍摄收获了非常多的支持,见证了全过程的我。也备受感动。”总导演王明军对各位专家的评价表示感谢,他说:“这部电影展现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我就是想发自内心地去讲述那些真实且动人的故事,拍一部有良心的电影。”

来源: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曾世湘 孙欢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