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韩城上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及相关单位共同发布了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共征集150个候选案例,最终评选出包括“陕西韩城:非遗+景区”在内的10个案例。

地处黄河西岸的陕西韩城,文物古迹荟萃,素有“关中文物最韩城”“文史之乡”的美名。司马迁和《史记》是韩城的“文脉”与“魂”。近年来,韩城深入挖掘《史记》和司马迁文化的精深内涵,运用传统仪轨和现代媒体相融相汇的手段,展现以司马迁和史记文化为代表的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着力打造具有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坐标。

有理有据的创新、再造。“祭祀司马迁大典”是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徐村司马迁祭祀”的改编和再创造。由于两项内容处于同一个文化环境及共同的历史背景当中,因此,这种改编和再创造具有较强的合理性,能够得到相关社区、传承人及参观访问者的认可,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创造性转化的积极意图和良好成效。

多种途径宣传与推广。充分结合了非遗项目(经过演化的)与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内容,通过集中展示非遗项目的主要内容、增设和丰富活动项目、结合教育实践等多种手段,不仅对相关非遗项目起到了积极的推广和宣传作用,也为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卓著的效果。

来源:《走进渭南》栏目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