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公路合阳段从国庆节起全线畅通丨沿黄公路攻略您收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沿黄观光路东雷大桥于2017年7月动工历时2年的艰苦建设大桥主体工程已建成。为了满足群众在节假日的通行需求,2019年10月1日0时起沿黄观光路东雷大桥试通车。届时沿黄观光路合阳段全线畅通。

在大中国的西北,沿着奔流不息的黄河有一条的观光公路----沿黄公路。它是一条沿着黄河西岸串联陕西50多处景点,全长800余公里的高颜值公路。沿黄公路,一条沿黄河西岸陕西段走向南北布线的省级公路,北起榆林府谷县墙头乡,南至华山脚下,伴随着斗转南下奔流的黄河。纵贯榆林、延安、韩城、渭南四市,全长约828.5公里。

这是一条开放之路  它将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连接起来,有效解决沿黄区域交通“瓶颈”、完善和优化陕北和关中东部地区路网结构,是一条开放、便捷、高效之路。这是一条致富之路  连接“秦晋豫”金三角和“秦晋蒙”金三角两大经济区,对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沿黄特色农业基地的建设以及沿黄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合作、特困地区脱贫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将是陕西省又一条致富之路。

一条公路串联起了黄河沿线西岳华山、洽川湿地、壶口瀑布、韩城司马迁祠、吴堡古城等众多景点,把黄河西岸的经济、文明、旅游连接在了一起。

4市:渭南、延安、榆林、韩城

12县:府谷县、神木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合阳县、大荔县、潼关县

渭南段的沿黄公路涉及韩城市、合阳县、大荔县、华阴市及潼关县五个沿黄县(市),路线全长约186公里,以平坦舒适的双向2车道为主,使用太阳能和风能为沿线路灯提供电力。

沿着黄河一路向北,众多旅游景区星罗棋布,今天就带着大家先从几处着眼,一睹中国1号公路的风情吧。

沿黄公路玩什么?

渭南段

华阴——登华山  泡温泉  听豪迈老腔

华阴老腔:谭维维的一曲《给你一点颜色》,将“老腔影子”刚直高亢的豪迈气魄唱响黄土大地,华阴老腔也被更多的外地游人所熟知。

华山:去华山,想要看日出,可以在东峰的朝阳台,这里角度最好;看夕阳,可以前往西峰观赏。

西岳庙:建筑雕刻独具匠心,汇聚圆雕、浮雕、线雕、透雕等各种精湛技法,象征吉祥如意的鸟兽花草的雕刻更是栩栩如生。

美食推介:麻食泡是华阴特有的风味小吃,可以和西安羊肉泡相媲美。除此以外,擀馍、火锅子等小吃都是当地特色。

大荔县——游沙苑  逛湿地  品美食

黄河滩区:这里不仅拥有水天一色的自然生态景观,更有恬静的童话渔村与田埂纵横的田园风光。在此处游玩,还能品味到鲜美的黄河鲤鱼和甘甜的莲藕。

朝邑:可以欣赏到“天下第一仓”的丰图义仓和岱祠岑楼等历史建筑的独特风韵。

沙苑:位于渭洛河夹槽地带,古时这里是历代的牧马场所,如今在此处可以观赏到广袤无垠的沙漠和湖水交相辉映。

美食推介:大荔县传统菜肴九碗十三花,有600多年历史。此外,大荔的带把肘子还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酱香浓郁。

去合阳观赏万顷芦苇荡  精彩木偶戏

洽川风景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洽川被称为“中国诗经文化之乡”,周文王和太姒的爱情故事就在此处上演。“万顷芦荡、千眼瀵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秦晋相望”,这里春天蒹葭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季芦花漫天;隆冬百鸟酣栖。大面积的芦苇也构成了湿地壮美的自然景观。

洽川景区游览设备齐全,快艇冲浪、乘船观苇、沙滩摩托、竹筏漂流、洽川观鸟、激情水战、怡情垂钓、芦荡跑马,还有沙滩踩泥等项目,让你在游玩中尽情感受景区魅力。

梁山: “千佛洞,万佛塔,照影碑,睡看黄河风打碾,七十二个金水担。”这句民谚说的就是合阳梁山的景色。

梁山的西峰上建有汉武帝祠,因此梁山也被称为武帝山。可以选择登览小飞峰,谒武帝祠,观千佛洞,赏万佛塔的路线,让你赏尽梁山美景和建筑。

民间艺术:线腔木偶戏、跳戏、面花等都是合阳当地著名的民间艺术。其中,最为著名的要数线腔木偶戏,线腔木偶戏的音乐、唱腔、道白以及舞台艺术都别具一格,这也是合阳县特有的古老地方剧种。

合阳面花也被称为“花馍”,这是合阳县广泛流传于民间的一种风俗礼馍,面花一般用于婚庆、做寿、满月、祭祀等民间活动,其制作精巧、造型优美,也可以食用。合阳县的贺俭村的妇女制作的面花非常有名,在她们的手中白面可捏制成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上百个品种,被当地人誉为“面花村”。

美食推荐:羊肉餬饽,是用大茴 、肉桂、荜拨、良姜等“十大调料”烹煮羊肉,口感筋道的烫面烙饼浸透汤汁,风味绝佳。辣子豆腐也非常受当地人喜爱,油炸至金黄的豆腐浇上酸辣可口的臊子汤,一块入口,唇齿留香。

来源:《走进渭南》栏目

编辑:李翠

审核:梁博 赵琳

终审:樊玮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