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酱菜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 走进潼关酱菜非遗展馆

2019-09-06 16:49:3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酱菜博物馆已成为人们认识和了解潼关百年酱菜的一张名片,让更多的人领略潼关酱菜文化博大精深,品味潼关酱菜酱香久远。自2014年8月开馆以来,每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在2010年宋岗山获批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潼关万盛园酱菜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在万盛园非遗展馆里可以了解酱菜的演变的过程,深入了解潼关酱菜发展史以及酱菜传统的制作工艺、酿制过程等情况。潼关酱菜正是用这样的铁杆青笋,个大皮薄,青脆可口,上下粗细均匀,是制作酱笋的理想原料。先盐渍后酱渍腌制而成。酱笋成品后,外皮保留一层笋皮,呈酱色,亦称“连皮酱笋”。

酱笋生产工艺复杂,先盐后酱,反复倒缸,最后存放于优质面酱中,一般头年腌的笋,次年才出缸销售。其色泽红中透黄,鲜润夺目,咸度适中而稍带甜味,酥脆爽口,味道醇厚,且久存不变质。腌制成品后,用刀切片,在阳光照射下呈红黄透亮、色泽鲜润,十分诱人。

腌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三千年前的古代。那时候没有现代的保鲜技术,腌渍成为保存食物的基本手段,以便延长它们的食用期限。这些为保存而腌渍的食物,无意中被时间进行了又一次的创造,生发出与新鲜食材完全不同的味道与感受, 甚至有着更为醇美的口感。更是有很多游客来留下了大量的诗篇赞美酱菜。

整个景区以潼关酱菜博物馆为核心,依托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万盛园酱菜制作技艺传习场所打造万盛园文化旅游景区。馆藏实物千余件,看点突出酱菜文化,注重传播传统文化、传承酱菜技艺,具有观光旅游、生产体验、休闲购物功能。文博馆、非遗馆、体验馆、旅游文化产品展销厅、购物中心等更是体现了文旅商品融合。


详情请关注渭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走进渭南》栏目

周五20:10(首播)    22:10(重播)

周日23:25(重播)

IPTV用户请在326频道观看详细内容

来源:《走进渭南》栏目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