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上,是谁在守护游客安全?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华山上,是谁在守护游客安全?

——走近华山景区巡安员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

西岳华山,是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华山以险闻名,每年世界各地有超过300万人次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那么,险峻的华山上,是谁在守护游客的安全?

近日,记者一行深入华山景区进行探访。

每天行走2万步以上

雨后的华山,宛如一幅神韵流动的水墨画。

南峰之巅,满心欢喜的游客们时而拍照留念,时而驻足静赏,沉浸于美景中。然而,张博却从不看景、只看人。

“走路的时候不要看手机,看脚下!”

“小朋友不要跑,大人把孩子看好!”

“哎,不要到护栏外边去,赶快回来!”

……

从西峰巨灵足出发,途经炼丹炉南天门到达南峰顶,在南峰短暂停留后再到长空栈道,华山景区巡山安保员(以下简称“巡安员”)张博,已经习惯了在这样的温柔提醒和强硬劝阻中无缝切换。而这条线路,他每天至少要走5趟,微信运动步数在2万步以上。

“巡安员的主要职责就是保护游客安全,观察、提醒游客的不规范行为,并检查所负责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说着,张博拿出了一份“隐患清零工作台账”,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检查的内容和整改情况。

“南峰避诏崖指示牌掉落,需进行电焊加固,已整改。”“平道木板桥护栏损坏,需加固维修,已整改。”张博说,平时巡逻时只要看到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他们就会立刻报告整改,“基本上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整改。”

据景区金锁关管理站副站长代涛介绍,目前金锁关管理站的36名巡安员中,退役军人占了大半。“军人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是我们每个巡安员的精神指引,时刻提醒着我们必须尽全力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代涛说。

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现场

华山奇险,游客多慕“险”而来。

华山历险,游客多抱“暖”而归。

在金锁关管理站的办公室里,一面印着“危难时刻显真情,华山景美人更美”的锦旗,记录了一段华山景区与游客之间的救援“暖”事。

2018年10月,72岁的山东游客王爱莲在华山景区金虎路口突发心绞痛。危急时刻,家人通过门票上的紧急救援电话联系到了金锁关管理站。5分钟左右,巡安员郝强带着3名同事和医生沈海龙赶到现场。

沈海龙对老人进行紧急处理的时候,救护车已经在西峰索道下待命。4名巡安员迅速抬起担架,艰难地向西峰索道跑去,把老人及时送上救护车。

那一天,老人转危为安;一个星期后,金锁关管理站收到了这面锦旗。

郝强告诉记者,巡安员几乎遍布华山景区的各个区域。游客遇到突发情况时,巡安员通过对讲机互动实施救助。“基本上,我们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现场。”郝强说。

在巡安员心中,保障游客安全是理所当然的义务,他们不肯说、也说不清做了多少。但是,在一封封感谢信上,我们看到,游客对受到的帮助却始终铭记在心:尹寒还记得,爬山时他的膝关节受伤不能动,是张博和队友把他抬下山;郭建华没忘记,他因为低血糖晕倒,是代涛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小跑把他背到医务室;不愿透露姓名的游客胡女士回忆起郝强悬在半空中为她捡手机的场景,又惭愧又感动,几度要落泪……

“只要游客需要我们,只要能保护他们安全,我们所做的一切就值了。”郝强说。

跟踪关注“重点”游客

游览华山景区,监控摄像头几乎随处可见,并全部接入华阴市公安局指挥大厅。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景区巡安员、警务室和华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点对点的指挥运作,力求最大限度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据景区智慧华山管理部经理苏建博介绍,华山上的摄像头几乎覆盖了景区所有重点部位和险要路段。

在华山景区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雷华紧盯大屏幕不停地点击鼠标,切换画面,眼神迅速扫视各个小屏。突然,她锁定了一个小屏、放大,迅速拿起对讲机。“呼叫呼叫,南峰顶有一名游客翻越到了护栏外,请该区域巡安人员立即赶往现场。”3分钟不到,巡安员到达现场,及时消除了“不安全因素”。

每天紧盯屏幕超过10个小时,雷华和同事们已经练成了“火眼金睛”,练就了一身“侦察”的本领。“一般独行游客在重点监控区域内徘徊超过10分钟,或者一人多次出现在重点监控摄像镜头内,我们一定会重点关注。”

有一次,雷华发现一名游客不时地看表、抛硬币,怀疑有轻生倾向,便立刻通知附近的巡安员前去交流。果不其然,这位游客患有严重的抑郁症。那天,他们阻止了一次“不幸”……

离开华山景区前,苏建博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打算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对目标人物、车辆的单点或多点的定位跟踪,为应急事件的指挥调度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华山景区很大,未开发的区域也比较多。一般情况下,发生不安全事故的多是未开发区域。景区和公安机关一直在不断加强技术研究和“侦察”能力培训,尽最大可能地保障所有游客的安全。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增强安全意识,重视安全、珍惜生命。”华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刘秀婷告诫游客:游览时,务必遵守景区秩序,不到未开发的区域,不翻越护栏,最好结伴而行。陕西日报 记者 武丹 见习记者 董剑南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