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石刻甲天下——走进将相故里 睿宗桥陵

发布时间:2019-05-15 19:45:38

老话说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这句话可不是空穴来风,在现已发现的众多古陵墓中,陕西共有72座帝王陵墓,其中有五座就位于咱们渭南蒲城县境内,每一个帝王陵墓都是一副活生生历史画卷的真实再现。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领略代表盛唐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发达的唐睿宗桥陵。桥陵又名桥冢,位于蒲城县城西北15公里的丰山西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唯一一座建于唐开元盛世的帝王陵墓,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也让这里成为来蒲城旅游不可不去的景点之一。对于当地人来说,这里从古至今就像是一座美丽的花园,闲游踏青,散步纳凉都是不错的选择,然而这里是哪一位皇帝的陵墓,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据史料记载,陵园当时的地面建筑规模非常宏大,在一千三百多年的风雨沧桑中,土木结构的建筑早已荡然无存,但神道两侧对称排列、高大精美的石刻却依然坚守在丰山脚下,展现着大唐的雄风与威仪,走进桥陵最先看到的就是两个高耸入云的华表。

暗含天圆地方,阴阳八卦的华表是古人的智慧,也是皇权的象征,走过华表我们看到的是一对威严的独角兽獬豸,这也是桥陵独有的一对神兽石刻。

独角兽獬豸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 的象征,也是桥陵为什么与众不同的原因所在,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一对鸵鸟的雕刻,但是在唐代的中国是没有鸵鸟这个物种的,那这眼前的石刻鸵鸟又该如何解释呢?

在桥陵,各种各样的石刻保存完整,且数量居多,因此也有“桥陵石刻甲天下”的美誉,番邦进贡鸵鸟,是大唐雄风的象征,那么接下来映入眼帘的石人石马,就应该是大唐兵强马壮,繁荣昌盛的真实写照了。

石人学名翁仲,在桥陵的石人中佩戴宝剑的武将比比皆是,却无拿持笏(hu)板的文臣?大唐盛世,怎可无权谋之臣?别着急,且听导游娓娓道来。

由于桥陵还没有开发,有很多的未知还在等待我们的探索,就眼前的这些石刻,很多知识典故,说实话,很多人都是头回听说。

穿过桥陵神道,一对硕大威严的石狮子,是镇守墓地的最后一对石刻,桥陵的石狮与故宫博物院门口的狮子大有不同。桥陵石狮怒目圆睁,目中无人的,将大唐盛世的霸气和傲气体现地淋漓尽致,也唯有唐代,才能有这么盛气凌人的石狮坐镇。

精湛的工艺,不远万里的取材,庞大的数量,桥陵处处体现了唐玄宗李隆基对他父亲的尊敬与感激之情,除此外在那个年代建成这样的一座陵墓,那可绝对是个相当大的工程了。

唐睿宗李旦,虽然在位时间不长,但他的陵园在唐代十八座帝王陵墓中却是最为宏伟的。桥陵是一处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精美的石刻,是中华民族的智慧,更是世界的唯一。除此之外桥陵更为我们留下了自强、包容、开放、创新的启迪与思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