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

2019-04-24 18:24:05 来源:都市频道

照金位于铜川新区西北部40余公里处,关于它名字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时候隋炀帝巡游至此,身穿锦衣绣袍,雨后映照金光。隋炀帝大悦,便开御口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此地应为照金。照金因此得名至今。

照金北倚子午岭、南俯渭北高原、东临咸榆大道、西接陕甘腹地。地处桥山山脉南端,与耀县、淳华、旬邑三县交界,是特殊的“三管”又“三不管”地区。境内险峰林立、沟壑交错。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照金是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区,进可夺取渭北,威胁国民党在西北的统治中心——西安,退可据险固守,灵活机动性非常大,堪称为得天独厚的游击战争活动区,是建立根据地的理想之地。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了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它以照金镇为中心,横跨耀州、旬邑、淳化、宜君等县(区),面积2500平方公里。我们此行来到的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北部54公里处的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93年5月,陕西省委在照金镇隆重举行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决定在照金镇修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纪念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来参观的游客们需要凭借有效证件在换票处兑换参观券后方能入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