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大熊猫为啥这么珍贵 原来有这五方面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9-03-15 17:37:53

   

   提到大熊猫,大家都会觉得非常珍贵,大熊猫为什么这么珍贵?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了解到,作为世界濒危物种保护的典范,大熊猫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历史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大熊猫是一种具有800万年历史的古老物种,跟它同时代的很多标志性物种已经不复存在,人类从它身上可以得到更多的科学认知乃至哲学思考,它不单是特定的自然物种,也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熊猫体现了五方面的价值:

  首先,表现为美学意义的可观赏性。大熊猫外貌像熊,头和身躯都是白色,四肢和肩膀却是黑色,还有一对黑色的眼眶,相貌十分“卡通”。大熊猫的形象十分可爱,全世界任何国家,任何种族,男女老幼都十分喜爱大熊猫。

  其次,大熊猫身上体现的生态多样性的内涵。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选择大熊猫作为其标志,正是大熊猫这一文化价值的最好体现。

  第三,大熊猫的文化价值,体现在它的独有性。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物种,它的黑白两色与道文化的阴阳之色吻合,具有十分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是国家和民族的象征。

  第四,大熊猫是友谊的使者。大熊猫是友谊、和解乃至邦交正常化的象征,长期以来,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国礼赠送给中国人民的朋友,为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五,大熊猫分布区的生态系统及其传统文化。在保护大熊猫这一濒危物种的同时,大熊猫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以及栖息地内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等传统被保留了下来,这对生态文明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编辑:王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