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9-03-15 17:37:31

野生动物资源

全市约有脊椎动物5纲27目66科247种,其中鱼类有3目8科53种;两栖类有1目3科5种;爬行类有2目7科18种;鸟类有16目36科135种,占我省368种鸟类数的36。7%;兽类有5目12科36种。北部黄龙山系南端余脉大量分布国家Ⅰ级保护珍禽褐马鸡、金钱豹等,南部秦岭北鹿分布有保护动物狼、豹猫等;南北两塬及中部平原地带分布有果子狸、野兔、野猪、环颈雉、猪獾、狗獾等野生动物;特别是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是我国珍稀野生动物重要的分布区,有20余种珍稀水禽在本市的湿地内越冬栖息,主要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白鹳、丹顶鹤、大鸨、白肩雕和金雕等6种,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灰鹤、大天鹅、鸳鸯、鸢、赤腹鹰,雀鹰等21种。全市共有野生鸟类119种,占全省鸟类总数380种的31.3%,是陕西省野生鸟类分布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地区。

野生植物资源

渭南市地域条件复杂多样,为野生植物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土壤资源,野生植物种类繁多,主要分布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有种子植物20科100余种,以草本占优势。草本主要有白茅、芦苇、香蒲、蒿等28种。灌木主要有黄蔷薇、酸枣、胡枝子、柽柳、紫穗槐等。主要植物群落有:芦苇群落、香蒲群落、马蔺群落、碱蓬群落、小香蒲、稗子群落、柽柳群落、草甸群落。国家重点野生植物有华山新麦草和野生大豆。


编辑:王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