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闹元宵 民俗展演花样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正月十五是春节的又一个高峰,素有“小年大十五”之称。正月十五闹元宵、看花灯、猜灯谜,活动多样,全家在月圆之夜再次相聚尤为珍惜。在正月十五这天我们记者前往桃花源景区,在那里感受了不一样的正月十五。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意味着农历新年才算真正的过完了。民间每年元宵节有张灯的习俗,正月十五供灯敬佛最吉祥!那今天来到桃花源的第一项活动就是祈福供灯。

元宵节源于佛教正月十五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也就形成了元宵赏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按佛教的说法,在新的一年里燃灯供佛,有照耀前途之意。祈求佛菩萨加持新的一年平安顺利。供灯敬佛之后,桃花源里人声鼎沸越来越热闹。

秧歌队,舞狮,舞龙这些都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环节,所到之处,欢歌笑语,歌舞阵阵;所经之地,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气氛。而这些社火演员都是来自周边的乡亲参与其中,大伙看得热闹,他们舞的带劲。

看完热闹的社火秧歌巡游表演,逛累了还可以品尝各种美食,满足您的味蕾。接着再来到陕商会馆还有精彩的元宵文艺汇演,有舞蹈、歌曲、小品相声等等,给来到这里的游客带来一场最接地气的文化大餐。

欢乐、祥和、热闹的节日气氛一浪接一浪。广场上燃起的篝火,更照亮了整个夜空,奔放、热情。寓意新的一年,人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打铁花,是流传于京晋豫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夜幕下,民间匠人用熔炉将生铁熔化成数千摄氏度的铁汁,抛起用力击向天空,朵朵铁花如天女散花,绚丽夺目的画面展现在人们眼前,带来的是红火和惊艳,也带来了希望与憧憬。

夜空下的桃花源却展现另一番风景,繁华而不喧闹,静谧却不冷清,给久居都市的人们带来别样的感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编辑:甄磊

审核:赵琳

终审:梁博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