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山戏法——传统的“耍把戏”

发布时间:2019-01-12 09:53:04


魔术人们应该都看过,那是西方的。在中国,魔术又叫做戏法,在民间也叫“耍把戏”,神秘而又奇特。在华山脚下就有华山戏法,因其表演时口彩相连,妙趣横生被列入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渊源:源于华山道观祭祀活动

华山戏法的传承人雷鸣介绍,魔术是西方的东西,戏法是一种智能性的幻密游艺,在中国古代称秘术、幻术或戏法,农村俗称“耍把戏”。它的起源可以追溆到四千年前上古时代的巫术文化传说中的“蚩龙作雾”、夏商的“奇伟战”、西周的“吞云喷火”、春秋时的“站悬”“水火双遁”都应该与戏法有关。但见于典籍的戏法表演应在西汉以后。

“华山戏法是古典戏法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衍生出来的一大戏法支系,”雷鸣说,它最早起源于华山道观,创始人是道家先祖吕洞宾,有着悠久的历史。早期的戏法是在道教活动、祭祀、节庆等活动中由道士刻意设计制造的神奇活动景象,后来发展为宫庭、广场、舞台上的戏法表演。而那些由道家流传于民间的信手拈来的小小障眼法,则是近景戏法的雏形。华山戏法不仅成功的走向了宫廷表演而且还通过“撂地滩”等形式,广泛盛行于民间。

华阴本地早年间就出现了戏法艺人较为固定的演出场所,如西岳庙古会、三河口码头、五方古镇等。华山戏法在表演时口彩相连,妙趣横生,多以神仙题材为多。

特点:种类多样 内容丰富 以极“慢”手法为主

雷鸣介绍,华山古典戏法种类多样,内容丰富,表演以极“慢”的手法为主。华山戏法有逃脱术、口吐七彩、金钟罩三丹、巧变鸡蛋、男女换相、百宝箱、大变金钱、仙人逃脱等节目。“逃脱术”是华山戏法的代表演示节目,“金钟罩三丹”近景戏法,是华山戏法的拿手绝技。

金钟罩三丹的道具是两个金钟,三粒球。表演者在两个金钟中来回变换罩住三个球的数量和位置。让观者眼花缭乱,百猜不中。此节目有快慢表演之分,由他继承发扬的慢戏法“金钟罩三丹”,至今无人能仿。

藕变灵童是根据《封神榜》中的仙道施法救哪吒重生演化而来:当众摆放几节莲藕作小孩身段形状,上面盖上道袍,表演者施法念咒后,揭起道袍下面变为一个哪吒样的小孩。口吐莲花是表演者口中喝水一口,吐出来的是莲花一朵和七彩绸带。

仙人逃遁是一个大型华山峪内现场戏法节目,观众用华山藤索把表演者死死绑住,推下华山峪内的深水潭,表演者能在水中揭开绳索瞬间逃脱。后来他发扬光大,此节目发展为水下逃生、悬崖逃生等惊险节目。

“有人说变戏法的时候都是以快取胜,所以我表演华山戏法却以极慢的手法为主,让观众在近距离的观看中看不出玄机、破绽,这才是华山戏法的独特之处。”雷鸣说。

发展:水下逃遁和悬崖逃遁等大型节目

雷鸣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西方文化的引进,人们对传统戏法的关注逐渐变淡,对于西方的魔术反而越来越感兴趣。他还拜著名魔术师周化一为师,还向魔术大师司凡、傅和鸣等人系统学习了魔术的理论。

因为华山戏法是他雷家祖传的技艺,虽然学习了魔术后,他仍然想将华山戏法发扬光大,让这一传统的技艺被更多的人关注、喜爱。随后,他根据戏法和魔术的相关心得,挖掘和创新,推出了水下逃遁、悬崖逃遁等大型节目。

2003年中秋之夜,雷鸣在北京皇帝船码头成功的表演了大型水下惊险戏法之《水下无遮挡逃生术》,打破了中国没有在江河湖海、高山大川表演魔术的先例,得到了“中国水下逃生表演第一人”称号。这引起了很多演艺经纪人的注意,他的演出活动也越来越多,同时,“西北小魔鬼”的名号也不胫而走。

2007年,雷鸣绑了双脚、戴着手铐,然后被装进口袋,又放进一个立体的有三角铁焊成的铁笼子里,用一根绳子把铁路陪你过绑住,从华山最高点南天门的长空栈道,上放下悬崖,绳索被砍下后,如果他不在三分钟之内解开绳子,打开手铐铁链,解开口袋,逃离铁笼。否则,他就会和铁笼一起下沉直至消失。悬崖上的人看着铁笼子在风中摇摆、抖动,三分钟象三十年一样漫长!上面的人早就停止了喧闹。然而雷鸣却奇迹般的、仪态优雅地站在人们的面前。

制约:练习过程枯燥 很多人难以坚持

雷鸣介绍,学习戏法不仅要有天赋,还要能坚持,对一个动作重复练习上百次、上千次,这个练习的过程是枯燥的。他当年学习戏法的时候,一个动作,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心里时刻想着怎么练好,手破了,上点药接着练。“练习魔术的过程是枯燥的,你要对一个动作重复练习上百次,上千次,除非你是真的很喜欢,不然坚持不下来。”

经济社会,人们只想着如何能挣钱,学习戏法本身就苦,所以年轻人能坚持学习的就特别少。传统的戏法缺少与时代结合的有效手段,逐渐被社会冷淡,失去观众市场,生存能力衰退。现在华山戏法缺少有规模的演出团队,缺少资金,不能开发制作先进的道具,艺人疲于生计到处奔波,使许多好节目不能开发演出。人们文化价值观转移,加上华山戏法自身的秘传性,导致艺人减少,后继乏人,失传现象严重。由于认识问题,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公众的参与度下降。加上相关机构、部门不重视,支持力度不够,导致华山戏法缺少可持续发展条件。

“虽然现在发展华山戏法困难重重,但是我还会继续努力,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将华山戏法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华山戏法,观赏华山戏法,在西安也办起华山戏法工作室,让想学华山戏法的人可以学习,”雷鸣说,华山戏法是可以变幻多端的,变化是无穷尽的,他需要继续学习、创新。

华商记者 康菲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