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走进蒲城关帝古庙 品味壁画上的三国故事(一)

发布时间:2019-01-09 19:24:10

近几年,随着电视艺术手段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古装穿越剧搬上银幕,里面扣人心弦的剧情,使得观众们赏心悦目,津津乐道,但是,那些个穿越故事都是纯属虚构的,闲暇之余就是给大家增强点乐趣,今天,我们可不是说的穿越电视剧,只带您前往一处地方,欣赏几幅古老的三国壁画,如果您还是三国的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去认真的品味其中跌宕起伏的剧情,现在,就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蒲城的关帝庙穿越到三国见证一些有趣的故事吧。

我们来到距离蒲城县东南方向十九公里处的孙镇,在这条平路庙老城街道上,有处不大的院落,一棵高约十米,直径一米的大槐树首先映入参观者的眼帘,虽处于深冬,茂盛的枝叶却似乎唤醒起来,迎接到访的客人,一座历史悠久,古色沧桑的古庙在大槐树身后遮遮掩掩,也许它想在此处度过一个安逸静谧的晚年,不愿被外世所打扰,印有关帝庙的匾牌赫然醒目,这座就是平路庙关帝庙,也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宇东西两边矗立着高大威严的虎头墙,正因为它们,几百年来历尽沧桑保全了整栋建筑的存在,房屋脊梁的灰瓦砖上雕刻着不同的花朵形状,衬托着建筑的大气凛然,偶然间,三三两两的小人,小兽活灵活现的吸引了我们注意,这些屋顶上造型各异,精巧的雕刻小物件,亟不可待的要告诉大家关帝庙的源远故事。

在参观关帝庙时,恰逢一群游客,我们跟随着脚步,开始探寻这座千年古庙。据考证,唐玄宗天宝年间,爆发“安史之乱”,唐朝大将郭子仪领兵在此安营扎寨,并大败安禄山叛军,当地百姓为纪念将军平叛的功德便建庙立祠,因其平虏有功取名为“平虏庙”。随着时代的变迁,光阴的流逝,以后这里的百姓又在庙内供奉了关羽,明洪武年间,平路庙被改建为关帝庙,由此平路庙关帝庙名称延续至今。

平路庙关帝庙整个建筑坐北朝南,分为前、中、后三座殿,相互连接,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其中,前殿和中殿为硬山灰瓦顶,后殿为卷棚灰瓦顶。

在中殿当中,美髯公关羽的塑像正坐高台,他双手扶膝,外表洒脱,神形兼备,显示了关公坚贞不二的性格特点,前来参观的游客,纷纷上香叩首,祭拜这位三国时期叱咤风云,义气干云的关公,人们信关公的习俗,已意识化并承认他是忠义诚信的楷模,而关公的忠义、诚信精神,也成为增加社会稳定和道德崇拜的基石。关羽一生征战南北,其故事传遍各个角落。“当时义勇倾三国,万古祠堂遍九州 ”正是关公信俗地域广泛的真实写照,由此,殿内这些大型明代彩绘的三国演义壁画,更能让游客们身临其境穿越到三国时代,感受那般“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的历史风云录,据文管员介绍,关帝庙内的三国系列壁画作品共有10幅,每幅面积约4平米,主要内容为三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十美女进膳、古城会,刘备招亲等章节,以及其他的人物肖像和山水画,此时,我们身在壁画艺术的殿堂,找寻历史印记,欣赏人文故事。

金戈铁马,战鼓喧天,东汉末年,群雄割据,相互征讨,瞬间把游客思绪拉了过去,刘备持双股剑,关羽手举青龙偃月刀,张飞则手拿丈八蛇矛,三兄弟齐心协力与众诸侯追讨董卓,而董卓手下猛将吕布骑乘着赤兔马力敌千军,骁勇善战,虽说历经风霜的洗礼,壁画附着的颜色有些脱落残缺,但整体效果依旧完整,使得我们看到两军对战时的宏大场面,和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的场景。再看这一段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由于混战,导致刘关张兄弟三人失散,此时关公为找到刘备,暂且投诚曹操,随后,曹操与袁超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争夺大战,画面上,关公形象刻画威武,骑着赤兔马,手起刀落,不到几回合就斩下袁超大将文丑的首级,袁绍手下又一员大将颜良冲战曹兵无人能及,曹操又遣派关羽单枪匹马与颜良交锋,可颜良那是关羽对手,不几回合,骁勇的关羽凭借精悍的武艺再将颜良斩落马下,画面中战斗人物形态各异,表现力丰富。

我们发现,关帝庙内有的三国壁画根据历史剧情或人物重要性,彩绘篇幅大小有所不同,比如这幅十美女进膳章节就占据着整个壁画的主要内容,曹操为了笼络人心,收复关羽为他效力,不仅赠与赤兔马,赐给豪华宅院,还精心挑选了十个美丽侍女服侍关羽,在府邸门外,曹操率领众多文武百官,与关羽会面,文官清隽气质,武官丰神俊朗,加之各自不一的表情,反映出人物的性情状态,而进膳的十美女则站立在一条长廊间,身着各样颜色和款式不同的服装,身形婀娜多姿,面容端庄秀丽,或羞涩或冷艳,有的还怀抱乐器,显示出文采淑女模样。风景美丽的山水则成了十美女进膳主题壁画的背景,几个孩童在小桥流水边开心嬉戏,整个壁画刚柔并济,童趣斐然,艺术手段表达完美,给参观者带来视觉的美妙享受。

怎么样,在闲暇之余欣赏一下古代壁画的艺术造诣,使得我们的视觉焕然一新,心情也比较愉悦,最令人佩服的是工匠们对古代文学的理解和对壁画的细腻创作,给我们后人才留下了这部不朽的艺术作品。关帝庙里的三国壁画还有哪些精彩篇章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呢?请锁定频道,我们下回再做详细分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李翠

审核:赵琳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