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秀家乡 合阳李苗——中国最古老的方便面

2020-06-18 10:34:0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合川湿地,这个已经“素颜”了五千年的中国最大湖泊型湿地,如今合阳人用古老的匠心,复原了这座千年古城,他们复原的不仅是青砖黛瓦,还有五彩的人间烟火。

莘国水城,位于洽川风景名胜区内,古朴刚健的秦汉风格,江南水乡的唯美体验,这里有穿越时空的爱情佳句,更有与美景不期而遇的千年美食——踅面。踅面流传于两千多年以前的汉朝初年。可称得上是中国最古老的方便面。它所蕴含的是这片土地有关战争的记忆。据当地县志记载:在西汉高祖三年的时候,河东魏王豹造反,汉高祖令韩信领兵征剿魏王豹,淮阴侯韩信率十万大军进入洽川西塬,准备东渡黄河,假如士兵们在此埋锅造饭的话,敌兵就会从烟火的大小、多少判断出兵力的强弱。为解决众多士兵的吃饭问题,韩信让人召集了沿河农村的民妇,以当地盛产的荞麦为原料烙成大饼,切成面条状发放给每位士兵,吃饭的时候只要在开水中一泡,调上作料即可,的确不失为行军打仗时所用的快餐食品。后来,韩信在洽川夏阳率军用木罂东渡黄河成功,一举歼灭了魏王叛军。韩信首创的这一面食的做法也在洽川西塬上的坊镇一代开始广为流传,逐渐形成了合阳县独具特色的地方有名小吃—踅面。

踅面在合阳人心目中,虽算不上人间至味,但也相去不远,从古至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绝非它的辈分高,而在于它味美价廉,尤以酸辣出头,很适合北方人的口味,曾被誉为合阳“第一小吃”。合阳人不分男女老少,上会赶集,都喜吃上一碗踅面,吃的满嘴红油,煞是羡人,即使是大姑娘小媳妇,也丝毫不觉得难为情。有些外地人初见踅面时并无好感,一是嫌荞面看起来黑其貌不扬,二是怕不熟,三是对红油辣椒望而生畏,但若是吃上一碗,便会觉得美味无比,咬到嘴里筋,吃到肚里香,才方知合阳人为什么对踅面感情极深,有道是:“不吃踅面不看线,不算到过合阳县”。踅面一年四季都能进食,“夏吃解乏困,冬食驱寒冷”常吃踅面可以降血脂,平血压,调胃润肠,既治病又保健。其实合阳地方的美食还非常丰富,得益于“烹饪始祖”故里遗风,合阳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备受推崇,从南至北,自西而东,可圈可点者如数家珍。2016年、17年、18年连续三年,中国烹饪协会在合阳洽川祭拜伊尹,品尝合阳美食,领略合阳文化。合阳县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黄河生态美食名城”。如今呢!大家来合阳观光旅游都少不了吃上一碗踅面,吃的不仅是我们合阳县的地方美食,更是我们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有诗云“新面吃来滋味长,遥思韩信借军粮,酸咸踅入黄河水,一碗风情喻合阳”。

那为什么合阳人把这一面食称之为“踅面”呢?有人曾绘声绘色的这样描述了合阳的踅面:说踅面的名字它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踅”是会意字,上折下足,在关中方言里特指“转来转去”有折回、旋转、盘旋的意思。这个字简单精准的概括了踅面的制作手法。做踅面的过程虽不复杂,但无论哪道工序都少不了“踅”的动作。

这就是合阳的代表名小吃——踅面,作为厨祖伊尹的故里,这里民风古朴,性格直爽又柔情,吃饭很有讲究。除了最早的方便面——踅面以外,五香鹌鹑,更是一道传统菜,在古代称为“族味”,鹌鹑与补药之王人参相媲美,被誉为动物人参。拔丝红薯,丝丝缕缕晶莹不断,甜蜜入口,让你幸福到心底。

巨流与灵泉滋养万物与大地,书写别具一格的长短句。短如沸水化开踅面的时间,长如悬丝线偶吟唱的强调。轻盈如新娘踏足的桌椅,厚重如汉隶飞舞的碑刻。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韵律重叠、韵律流转,如此这般美好都在合阳。

来源: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审核:惠婷

编辑:成颖

编辑: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