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文化渭南】历史的印记——蒲城杨虎城将军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12-14 11:22:08

观众朋友,蒲城被誉为“将相故里”。将---指的是“兵谏蒋介石”的杨虎城将军,相--指的是“尸谏道光帝”的王鼎。说到杨虎城将军,大家首先想到的是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在西安事变82周年到来之际,《文化渭南》走进杨虎城将军的家乡--蒲城,去追寻将军波澜壮阔、戎马倥偬的一生....

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坐落于蒲城县人民路东槐院巷,与蒲城清代考院毗邻。纪念馆是在杨虎城将军旧居的基础上成立的,建于1934年,距今已有八十余年的历史,将军的母亲,妻儿都曾在此居住过。 纪念馆分东西两院,总占地面积一千三百七十六平方米,建筑形式为关中典型的“四进式”建筑。布局严谨,功能齐全,长幼有序,体现了中国传统民居深邃的文化内涵。

进入这座古民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红底白字的牌匾:“杨虎城将军终生为国家为民族,爱国主义伟大业绩永垂史册”落款--王震。在标语的旁边,一个弹孔非常醒目,仿佛在向人们诉说那战火硝烟的岁月。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背信弃义,扣留了送他回南京的张学良将军,同时他又重金收买了东北军骑兵师驻蒲城的第十师师长擅自新。一九三七年二月三日,擅自新公开叛变,设计扣押了杨将军驻扎在蒲城的许多重要官员,同时出兵包围了杨公馆,将将军的母亲孙一莲及其家人软禁,这墙上留有的两个弹孔就是当时的历史见证。

在旧居两座厢房的末端左右各刻有精美的砖雕艺术。这种形式的墙当地称为“看墙”,上面雕刻的是“福、寿”二字。相传是宋代陈抟(团字音)老祖与赵匡胤在华山的东峰下棋时所写。

眼前这座雄伟的大房就为第二进,过去是主人会客的地方,现在是杨虎城将军的生平展室。1893年11月26日,杨虎城出生在陕西省蒲城县孙镇甘北村一个贫苦农民家中。十岁时,父母把他送到私塾上学,但到十三岁时,就再也无法供他上学,只好让他去孙镇街上一家饭馆当了烧火娃。在他十五岁的时候,他的父亲遭恶人陷害,被满清政府绞杀于西安,为了丧葬父亲,杨虎城和本村的七户农民成立了一个“孝义会”。之后又在“孝义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一个旨在劫富济贫,扶弱拟强的“中秋会”。    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爆发,杨虎城率领中秋会的成员积极投身于辛亥革命的洪流之中。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但依然没能改变劳苦大众的命运。一九一三年,杨虎城深感自己在部队并不能实现改变劳苦大众命运的理想,便愤然离开部队回到家乡。

一九一七年,孙中山在广州树起了护法大旗,陕西以于右任,井勿幕为首的进步分子和革命者积极响应,成立了陕西靖国军,杨虎城毅然率部加盟,他在关中地区东荡西杀,屡立战功。一九三零年十月,杨虎城因战功卓著,被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任命为陕西省政府主席,兼十七路军总指挥。一九三一年又兼任西安绥靖公署主任。杨虎城任陕西省政府主席后,首先释放了西安关押的所有的政治犯,使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知识分子、爱国人士获得自由;其次他公派大批的青年学生到国外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同时也为陕西的建设作了非常多的事情。

自从日本开始侵占中国后,中国共产党就积极组织各方面力量抗日,但蒋介石却置民族利益于不顾,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杨虎城和张学良两位将军多次对蒋介石进行劝谏,劝蒋联共抗日,却遭到蒋介石的坚决拒绝。迫于无奈,两位将军毅然决然的于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的发生挽救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但张杨两位将军 的命运在西安事变后却发生逆转。杨虎城将军被迫以“军事考察”为名出国。在他出国一周之后爆发了“卢沟桥事变”,将军闻讯后,回国抗日的心情更加迫切,于1937年11月26日回国,但是,当他一踏上国土,就被蒋介石下令秘密逮捕,从此开了长达12年的牢狱之灾。

在 1949年9月6日,在这个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日子,杨虎城将军被蒋介石秘密杀害于重庆杨家山戴公祠内,同时惨遭毒手的还有将军的次子杨拯中、女儿杨拯国、秘书宋绮云及他们的儿子“小萝卜头”宋振中。副官张醒民,警卫阎继明,也在重庆大屠杀中惨遭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重庆戴公祠花坛下找到了遇害的将军及其儿女的尸体,当时尸体由于在被杀害时用镪酸毁容再加上时间太久,已经高度腐烂,难以辨认。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从将军的一颗金牙上确认出将军的遗体。后于1950年运回陕西,葬于长安韦曲杜陵园塬畔。现在我们办纪念馆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让将军的那种爱国主义精神永远的流传下去,

故居的第三进是杨虎城将军的卧室。在他的卧室墙上挂着将军三位夫人的照片。

在将军的卧室里,将军使用过的大床和以往看到的外形相似,但是仔细看却有玄妙之处。

这是杨将军当年用过的木床,床的三面镶有七面镜子,六小一大,这在当时主要是起警戒作用,人睡在床上可以看到各个方向的来人。

穿过将军的卧室之后进入了第四进院落,又称后上房,是杨将军母亲的起居室。

一代名将和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虽然远离我们而去,但是,历史不会忘记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和付出生命的每一个人。杨虎城将军就是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民族英雄和杰出代表。杨虎城将军的一生是爱国爱民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他的英名永载史册,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将不断激励后人奋勇前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我们每个人的贡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文化渭南》栏目

编辑:仵敏锋

审核:惠卫东

编辑: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