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天下旅游】走进大荔大寨古村——体验古韵 感受历史(二)

发布时间:2018-12-11 10:52:42

来继续探访渭南古村落系列节目,我们走进大荔大寨古村,了解鲜为人知的的故事,上期节目中,我们带您走访了大寨村街道及陈家大院,这里远离城市喧杂,偏僻幽静,着实令人舒坦,不过,探索还没有结束,陈家大院占地面积五百余平米,我们只看到它的冰山一角,那里不仅房屋多,还有不少直观的文物古迹,让参观者饱览的同时,也使得心情感触很深,我们来看节目。走完了陈家西院,我们又来到了中院,两扇厚重的大门和高高的门槛首先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再看看宅院门口摆放这对门墩石,上面刻画的小兽灵活多显,似乎它也在告诉参观者们不少的传说趣闻。

在过去古代,大家族都会借助一些物品和壁画的吉祥寓意,来兴旺繁衍自己的家业,此外,一些物件刻画或者摆设出来,还可以装饰家园,令人驻足观赏,叫人赏心悦目,相比西院,中院的文物古迹尽在眼前,在指引下,我们看到这两处装饰近乎完美的槛墙,墙上刻画的每处印记,让参观者为之惊叹。

两面槛墙上分别刻印的飞龙和凤凰,成为墙壁的主体,与之搭配还有篆刻的放置各类兵器和及不同法器的花瓶,果盘中盛满了各样水果,虽是石墙上篆刻,并无色彩搭配,但整体形象逼真,线条刻画完美,而具有镂空造型的几只飞鹰则架卧在两面槛墙上,傲视群雄,参观者一边听着文管员的讲解,一边体会感受着过去古人精妙绝伦的手工艺术。

陈家大院三个院落布局合理,房屋结构完整,虽说近年因为贴合当代居住群众的生活方式,稍微改变了院子的通道格局,但遗留的物件还都基本完好。

漫步在大寨村街道上,每处古建筑都有自己的特性,从外观就可以看出哪是富户人家和寻常百姓家,据说,有的房屋曾经建造的富丽堂皇,虽说年代已久,部分都已经拆除不复存在,但可以想象到,原来的房屋青砖灰瓦,飞檐斗拱,房顶五脊六兽,亭台楼阁尽镶其中,给人们留下大气,古朴,庄重的印象仿佛仍在。

位于大寨村南巷这家门楼就是何氏民居,据说它建于清朝道光年间,门楼属木质砖混结构,外部楼檐造型美观大气,内部屋顶整齐严密,楼内高约十多米的顶部横梁上,竖写着大清道光四年9月20日午时上梁大吉,宅主董氏等一排大字至今清晰可见。左右框架上还装饰有木料雕刻的巨星花朵,虽说已有近二百年历史,但附着的颜色很是鲜红,据房主何先生介绍,这所房屋原本不属于他们家,是祖父的上一辈人购买居住的,但具体是何年何月,他并不知晓。

冬日阳光呈现一缕缕炫目的光芒,弥漫于大寨古村街道中,一处处古物件静卧在道路两旁,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茶余饭后一起谈笑风生,或许为自己能生活在有历史底蕴的古村落里引以自豪。

我们感叹时间,感叹岁月,在旅程中,总有一些美好的记忆值得我们悉心珍藏,经久回味,大寨古村每处老宅子就像一位老人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因为它们是历史的积淀,更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大寨古村历史人文悠久,景点也很多,那么,本期我们暂且说到这,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们会再带您走出去,到大寨古村去发现更多有趣的东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天下旅游》栏目

编辑:甄磊

审核:惠婷
 

编辑:甄磊